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500吨“问题冻肉” 差点到餐桌
2017年08月30日 10:39: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近日,浙江海警一支队连续查获2起重大走私案件,其中除了近500吨走私白糖,还有近500吨未经检验检疫、来源不明的各类冻肉,光将这批冻肉从船上卸下,工作人员就花了五天五夜时间。

  8月16日凌晨三四点,常人睡意正浓时,温州北麂外海域,浙江海警一支队33022艇正航行在海面上进行巡逻执勤。海面四周一片漆黑,不远处一丝灯火吸引了海警注意,调整航向往灯光处驶去。

  察觉到海警舰艇靠近,不远处的灯光熄灭。海警发现,光源来自一艘货船,熄灯后靠向岸边缓慢行驶。加速前行、靠拢货船、舰艇上执法人员迅速登上货船,并分头控制船上员工和运载货物。

  打开船舱,舱内盖着厚厚的棉被,舱室四周铺了隔热发泡材料。执法人员搬出一箱箱塑料布包装的纸箱,里头是一块块硬邦邦的冻肉。

  “牛肉、火鸡翅、猪蹄等种类都有,但是包装上只有英文,而且船员无法提供这些肉类的来源信息。”海警一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徐涛介绍,“经辨识,这些肉类来自很多国家,美国、波兰、巴西等地都有,但未办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手续,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隐患。”

  从查获当天凌晨开始,执法人员对这船走私冻肉进行分类登记、过磅称重,500吨左右冻肉,花了五天五夜。

  据了解,往年走私物品的种类一般是香烟、汽车、成品油等,而随着这些物品走私利润空间的缩小,不法人员将眼光瞄向冻肉、白糖等新货色。

  查获的走私冻肉船上货还没卸完,8月18日下午,海警33101舰又在海上查获一船的走私白糖,总量约500吨。

  徐涛介绍,白糖进口属于关税配额类商品,需持许可证方可进口,国内白糖价格约为7000元上下每吨,走私白糖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每吨却仍有近千元的利润。至于走私冻肉,利润空间更大,社会危害性也更为严重。

  被查获的走私物品去向何方呢?徐涛告诉记者,走私白糖经检查后,将被没收拍卖充公;而走私冻肉一旦流入市场,将给市民食品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因此最终的归宿只能是集中销毁。

标签: 冻肉;走私;白糖;海警;执法人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305332604228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