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开出不动产登记“直通车”
2017年09月04日 09:41:1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洪雨成 张笑 川雨

  今年2月,在我市全省率先公布的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作为关注度较高的事项,不动产登记位列其中。到3月27日,全市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已经实现全覆盖。数据显示,与过去相比,不动产登记办理全面提速30%。这辆“直通车”,让台州市民和家的距离更近。

  近日,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与群众一起体验不动产登记窗口改革所带来的办事新速度。

  8时20分许,办事大厅里已陆续有市民前来等待办件。从队伍分布来看,D区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的人气颇旺。

  8时30分,正式上班。客户坐到了60号窗口前,“你好,我是之前在网上预约过的。”在核对过姓名和手机号之后,工作人员接过他们的资料开始办理房产过户。零等待,直接办,这是网上预约办证带来的便利。据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受理发证科副科长林倩介绍,我市在线开通了全省第一个微信公众号“台州市不动产”,预约时间段精细至半小时,让群众可在精准时间办事,解决了“办事白跑”难题。

  而谈起“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多年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丁昌勇直呼,“真的太不一样了!”他拿正在办理的事项举例道,“这么多业务中,过户可以说是最繁琐的。原来不仅要多个部门跑,时间上也需3到5天,特别是有些非本地客户的办理成本就要增加。”

  这头丁昌勇正和记者谈着,那头工作人员告知他已经办理完毕。一看时间,半个小时还不到。接下来,他要到隔壁窗口办理交税,“按照现在的速度,估计也在30分钟左右。”丁昌勇笑着说,“最繁琐的都能快速办好,其他的更不在话下。”

  针对没有预约时间的办事群众,市行政服务中心特别设置了一个31号预审窗口。在这里,工作人员会根据办理事项,预先审核资料。如果基本资料齐全便可取号,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表单填写、复印打印,使群众不用“空等”;若资料不齐或条件不符,则会一次性告知,有效化解“白等”的难题。

  9时半,记者就在这里遇见了一位没有成功取号的市民。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来办理贷后业务的,工作人员告知有关公积金的资料没有备齐,并且需要夫妻一同办理,“幸好有了预审步骤,不然的话今天就白排队了。”“我们正在加大宣传,鼓励群众使用微信预约。”林倩说,借用网络平台,群众可以以照片形式上传资料,事先提前审核;后台也设置了电话回访,对预约群众预先告知所需资料,最大程度避免来回奔波。

  9时42分,一对夫妻从取号到在完成抵押贷款办理,只用了20分钟。期间,除了需要他们确认签字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人员根据资料在登记相关的表格表单。为了尽可能减材料,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内部打通建设、税务、民政等部门梗阻,加快推进数据整合;外部实行表单融合,对不同内容的表单进行重新设计,实现了三套资料到一套资料的转变,最大程度消除群众重复填表问题。

  [记者手记]做群众的“引路人”

  实行“最多跑一次”,其目的不在于字面意义上的“跑一次”,而是如何通过改革让群众获得安心。不少群众告诉记者,他们并不介意为了取证等必要的“多跑一次”,最怕的就是办事没有头绪,跑了好几趟还是不知道“门从哪里进”。

  我们欣喜地看到,台州的“最多跑一次”不仅跑在了前头,还在不断完善服务的细节,明晰材料,精简流程,扩大宣传方式,让市民知道多种办事途径,以一种“引路人”的姿态,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觉得安心。

标签: 引路人;手记;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台州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