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节后综合征,我跟你不熟
2017年10月09日 15:09:24 来源: 台州晚报

  早上一睁开眼,有没有感觉什么不同?不管你愿不愿意,工作日已经开始了。今天是国庆长假后第一天上班,节后综合征来找你了吗?

  长假综合征偏爱哪些人

  台州医院心理治疗师陈宝君说,节后综合征是长假后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每年都有两次长假,每次长假前后,“节日综合征”这个词都会被频繁提起,专家们的建议说来数去就那么几个意思。但是,你有没有注意过,大多数人对于假日和工作日的转换都能做到无缝对接,节后综合征偏爱的其实就那么几类人。

  对此,陈宝君也认同。她表示,长假后,完全收不回来的人比较少,大部分人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持续的时间也不长,影响也不大,这部分人基本不需要到医院求助。

  如果去分析长假综合征偏爱的这些人,会发现,他们的自我发展不够成熟,缺乏追求,约束力差,平时做事情缺少计划。因此,他们的度假方式往往会过度,过度玩、过度吃喝、过度熬夜……当长假结束时,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还没调整过来,以致影响工作。

  劳逸结合,提高身心整体健康

  陈宝君说,有些人工作时生活都比较有规律,但是一到长假,他们就使劲吃喝玩乐。旅游的早出晚归,休息不好,玩得很累;聚会多的,吃到没胃口或者拉肚子,喝到浑身酒气,日夜颠倒。这样的休息比上班还累。其实,无论是假期还是工作日,劳逸结合都是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的好方法。工作时尽量避免太累,要有一些休息,假期玩的时候也要避免玩得太累,适度运动能帮助减轻疲劳。

  她建议,每次长假前,最好做个计划。如果是旅游,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满,避免过多地去拥挤的地方游玩,7天假期不要最后一天才到家,留出2天在家休整,准备迎接工作日。如果不打算出远门,也不要每天无所事事在家刷手机,生活要有规律,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比如阅读、运动。

  她表示,每个人追求的放松状态是不同的,不必一味去迁就别人或者跟风,以自己感到舒适为准。

  事实上,身心整体健康水平是最关键的因素,健康水平越高者会越追求有内涵的、有价值的事物,越能够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问题就自然少了。

  至于过了长假一个多星期还调整不过来的人,平时可能就存在一上班就不开心的情况,这些人要问问自己是否缺乏价值感,情绪是否有问题,如果自己不能调整,应尽早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标签: 台州;上班;长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