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给候鸟准备一个过冬的暖家
2017年10月11日 15:05:53 来源: 台州晚报

  位于我市东南沿海的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昨日一片繁忙的景象,挖掘机和工人正在建造人工的浅滩和湖泊,形成多种形态的湿地,为远道而来的候鸟提供一个过冬的暖家。

  据了解,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因凭借着绿化覆盖率高、水域中水草丰茂、食物资源丰富等特点,成为我国南迁候鸟颇为青睐的中转站及补给站之一,每年过境漩门湾湿地的候鸟超过上万只。

  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份,候鸟们就会陆续地来到湿地公园,补充体力和稍作休息,继续自己的迁徙路程。再过几天,第一批的候鸟将会到来,届时施工将会暂停,开挖的滩涂将会被水漫过,成为一片候鸟的水域。

  该“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的目标,是建立由水域、林地与滩涂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体系,打造一座吸引鸟类群居、停歇的“驿站”。

  “此次改造工程,将打造湿地恢复鸟类生境营造,利用原有土堤并新建一座土堤营造生态林带隔离区、浅滩区、浅水区、深水区,适应多个种类的候鸟栖息,目前已完成该项目的40%。”玉环市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改造工程预计投资738万元,改造面积约为600亩,从今年8月开始施工,工期为2年,主要涉及水塘区和原观鸟区两个区块改造。

  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恢复鸟类生境营造、泵房建设、泵房配电、监控设备新增及提升、栖息地生态放流、植被隔离林带、隐蔽廊道、鸟类监测点等。

  此外,该项目建设将有效地提升和保护湿地公园内水鸟栖息地的湿地生态环境,最大可能地保留、衍生、繁衍水鸟物种,为保持生物物种的多样性、遗传因子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创造良好的条件。生物多样性将日趋丰富,为人类认识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场所。

标签: 候鸟;浅滩;保护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