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聚力打造“制造之都”
2017年10月12日 03:57: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朱海兵 吴佳珅 通讯员 王铭莹 陈耿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朱海兵 吴佳珅 通讯员 王铭莹 陈耿)台州,这个撤地设市仅20余年的年轻设区市,却拥有多达50家制造业上市企业,形成了20多个规模上百亿元的块状特色经济,走出了吉利汽车、华海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市。

时光回溯到十四年前。那时,台州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千亿元,财政收入超过百亿元,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前夜。

2003年2月,习近平同志到台州、绍兴调研,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指示。同年7月,浙江省委提出了“八八战略”,其中一条即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全省的工业经济发展指明了道路。

从小到强

传统产业裂变发展

2017年9月2日,吉利旗下全新品牌领克的首款车型在台州的吉利V项目工厂下线,将于11月正式上市。这款未上市便备受瞩目的车型,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作为全球首个CMA(基础模块化架构)工厂,今年3月正式竣工的吉利V项目主要生产沃尔沃全新40系车型和领克车型,在工艺制造、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整个产业链优化方面都代表了世界汽车业最先进的技术水平,成为引领行业的中国制造标杆工厂。

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台州市委、市政府正把汽车产业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首,以项目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汽车城。

1986年创建于台州的吉利汽车,从生产低端小轿车起步,成功收购瑞典沃尔沃,成长为一家世界级的汽车集团。吉利之变,正是台州制造业从小到强裂变发展的生动典范。

不仅吉利V项目,今年3月,吉利总投资51.2亿元、年产40万台的发动机项目在台州开工建设,生产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填补了台州汽车制造产业链上发动机这一关键部件的空白;去年12月,吉利临海汽车产业园扩建项目开工,在原有10万辆整车产能基础上提升到30万辆……预计到2020年,吉利将在台州形成160万辆汽车整车产能,年产值达1900亿元。

目前,台州拥有吉利、吉奥、永源、彪马4家整车生产企业,形成了临海、路桥、台州经济开发区三大整车制造基地,现有整车产能达到60万辆,预计到2021年产能达到200万辆。

从无到有

高新产业落地生根

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南部的滩涂上,一条800米长的无人机跑道已基本成形。今年10月份将下线的北航长鹰航空科技(台州)有限公司生产的无人机,计划在春节前在这里完成试飞。

就在这片滩涂上,一个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面积1.2平方公里的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去年3月,台州市与中国航天科技第十一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7月,总投资12亿元的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建成后预计年生产大型无人机20架、中小型无人机1000架。

在彩虹无人机项目的虹吸效应下,北航合作项目和飞虎雄鹰通用航空项目等1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相继在台州湾集聚区落地,总投资达300亿元。

无人机小镇将以“高端制造+技术研发”为核心,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无人机生产基地,成为台州高端装备制造的新名片。

今年3月,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被列入浙江航空产业“十三五”规划。目前,台州正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无人机小镇的建设,并通过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无人机产业的“台州集群”,努力培育千亿级的通用航空产业。

由内而外

特色产业搏击世界

今年6月,美国新泽西州联邦地方法院判定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美国子公司的甲磺酸帕罗西汀胶囊仿制药不侵犯该药原研厂的专利权,帕罗西汀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获得专利挑战成功的仿制药。

总部位于台州临海市的华海药业,成立近30年来,一直专注于医药领域,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制剂生产及出口欧美市场的制药企业。

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还清楚地记得,2004年,习近平同志来公司视察时,华海药业刚完成股改上市,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正是从那时起,华海药业制定了进军美国市场,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2007年,华海药业成为国内首家制剂通过FDA认证的制药企业,走上了一条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之路。

以华海药业等为代表的医药产业,一直是台州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台州提出了打造世界级的高端医药产业制造中心和“中国绿色药都”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台州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十余年来,台州市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守实业,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路子,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的台州,正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抓手,开启科技新长征,以创新驱动台州裂变扩张赶超发展,大力培育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现代医药、智能马桶五大千亿规模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标签: 台州;华海药业;无人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