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法院多方联动破解执行难
2017年11月14日 08:42: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今年10月份,台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财政、金融、国土、建设、税务等部门依法提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所必须的信息数据。被执行人在线信息共享渠道的打通,为我市法院执行工作中破解“查人找物难”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台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中毅说,执行攻坚一年半时间来,执行环境开创新局面,执行联动机制取得新突破,执行宣传出现新态势,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认同度进一步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资格审查促执行案件履行

  “你在法院拍卖房屋后妨碍买受人入住,这是妨碍执行的行为,你有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近日,黄岩法院执行局局长林森在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跟被拘留人赵某通话。

  “我知道错了,我会把东西搬走。”身在拘留所的赵某通过远程视频向法院作出承诺。

  在拘留所内,黄岩区拘留所所长李启星也同时向赵某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最终促成赵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黄岩法院联合公安机关在拘留所设立矛盾化解室和心理咨询室,建立“点对点”专线、远程视频对话系统,由拘留所民警在收拘后24小时内对被拘留人展开谈话教育。目前促成案件履行及部分履行23件,解决执行标的403万余元。

  辛某要参加村支委的选举,作为候选人之一进入资格审查行列。组织部门将资格审查名单发到黄岩法院后,因辛某在该院有案件未履行完毕被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黄岩法院给出了“不宜担任”的建议。

  这下辛某着急了,详细了解自己未履行完毕的案件情况后,主动找到债权人,将自己尚欠的债务全部清偿了。

  今年,各县(市、区)的组织部门把村“两委”候选人名单主动移送法院审查,全市法院排查48483名候选人的案件执行情况,有1072名候选人主动缴纳执行款,执毕1221件,执行到位标的1.09亿元。在特殊主体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中,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有72件涉党政机关、村委会、公务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特殊主体的执行案件履行完毕。

  多部门联动惩戒“老赖”

  在破解“执行难”攻坚过程中,我市各县(市、区)法院也通过各种方式的多部门联动,打击恶意逃避执行行为。

  天台法院和公安、检察机关共同出台了协同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意见,会同县司法局建立了社区矫正人员涉及执行案件处置工作机制,与天台交警大队以及高速交警天台大队建立了车辆执行布控协作机制。

  天台法院还和不动产管理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土地查控时间从原来的需要30多天缩短到现在的1天。

  黄岩区委宣传部对黄岩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宣传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为执行宣传工作搭建多媒体平台,凝聚全社会对理解、尊重、协助执行的广泛认同。该院自行制作的执行公益广告片《赖不掉的噩梦》,在电视台进行不定时播放,引导社会公众理解法院执行工作。

  椒江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被执行人车辆查控协控机制,仅一个月时间,就成功查控21辆办理年检登记的被执行车辆。该院实行24小时值班接警制度,要求执行备勤人员收到交警部门通知后30分钟内出警,最迟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办理车辆交接手续,并对协助查扣被布控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

  三门县委、县政府把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平安三门、法治三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对不协助、不配合或妨碍执行工作的部门,在考核中予以扣分。

标签: 案件;法院;拘留所;查控;三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