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拓展“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项目 农民免费上中专
2017年11月14日 15:15: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陈伟华

  三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中专班报名现场。记者陈伟华文/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州农民放下锄头,走进了各行各业。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身无一技之长,所从事的往往是比较简单的体力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台州电大和市农办等单位联手,在继续抓好“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项目的同时,全力拓展“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新领域。台州“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项目从何时开始,进展如何?有哪些创新的做法?记者于近日进行了走访。

  潘家小镇,51名农民进了中专班

  10月26日,村级农家乐经营与管理专业农民中专班,在三门县潘家小镇开班。当地51名农民中专生步入教室,接受两年半的开放教育,他们将学习旅游服务与管理(农家乐经营与管理方向)专业知识,从而完成从体力劳动者向复合型现代农业人才的转变。

  “真不敢相信,我竟然成了一名中专生。我很感激台州电大、台州市农办和三门电大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民有机会进入中专课堂,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学员孙利亚说。

  “靠山吃山,靠景吃景”,被誉为“中国最美村居”的潘家小镇,现有30多户农家乐。 这些年,许多村民陆续投入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产业中去。

  在梦想的召唤下,老家在三门县海游街道孙家村的孙利亚,到潘家小镇创业。2016年,她与人合作投资民宿,并给新开的民宿取名为“等你”。这家面积有200多平方米的民宿,采用中西混搭的装修风格,特别引人注目,开张后顾客纷至沓来。

  与孙利亚一样,潘礼毅也欣然报名参加农民中专班,成为首批学员。在三门县农民中专生潘家小镇班开学典礼上,他还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潘家小镇办农家乐,是一条好出路。一路走下来,真是不容易。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和潘家小镇旅游公司,促进了三门潘家小镇农家乐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在这里生活和创业,一定要勤奋学习,不能停下脚步。通过学习,我们还打算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来打造潘家小镇高端的农家乐。”潘礼毅说。

  台州电大党委书记潘先考认为,此次台州电大、三门电大与潘家小镇进行校村合作,是以电大的优势专业培养优质“三农”人才,这对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打造人文乡村均有深远意义。同样,校村合作也有利于电大系统把自己打造成为支持台州新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基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电大系统整体办学水平。只要校村等多方坚持深入和长期的合作,必定能结出累累硕果。他表示,台州电大协同三门电大,与潘家小镇牵手,这不仅仅是办学模式的简单复制和推广,而是将“文化大餐”送进了农村家家户户,使“世代书香”成为潘家小镇的家族传承。

  农民中专生培训在台州

  近年来,在农民培训工程中,台州各地上下联动,使农民中专生培训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台州村级农民中专生班开设,最早是在天台县后岸村。2016年10月,台州电大与天台电大联手,在天台县后岸村农家乐经营业主中,招收了58名农民中专生。他们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农家乐经营与管理方向)专业的中专教育,成为全省第一个村级农民中专生班。

  “随着农村劳动力从农业向二三产业的大规模转移,现在全市已有80%以上的农民从事二三产业,只有不到20%的农民务农。为满足农民二三产业创业与就业需要,市农办与台州电大在2015年推出了‘台州市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项目’,新设‘旅游服务与管理(农家乐经营与管理方向)、酒店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数控加工和工商行政事务管理’等5个专业,深受台州农民欢迎。至今,全市已招收‘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745人。”市农办副调研员张光根说。

  市农办副主任项慧明表示,拓展“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项目,对于加强台州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专业学历,提升农民创业创新能力,建设美丽乡村等都有重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目前台州除了在天台后岸村和三门潘家小镇两地推出“非农业类”农民中专生培养项目外,还在仙居白塔镇和横溪镇等地开办农民中专生班。全市上下都在积极探索农民中专生班的办学模式,不断推动农民中专生项目,扩大以村办班的覆盖面。

  与天台和三门不同的是,农民中专生班在仙居,是由当地电大与乡镇合作。乡镇发动下属所有村报名,在乡镇集中上课。如仙居的两个镇开办农家乐专业班,是为了让村民通过学习,把农家乐单一的经营模式,向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休闲、健身和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家乐转型。同时,该县还全力打造当地特色品牌农家乐和民宿文化,使学员学成后,成为一个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和善管理的农家乐经营者。

  “农民中专生班的主要招生对象,是有台州农村户籍的初中毕业生。他们毕业后可获得台州市电视中专文凭。我们采用电视中专业余班的学习形式,执行电视中专(业余)教学计划,依托台州终身学习网(台州中专教育网),以面授、自学和网络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费由所在的市、县农办全额资助。同时,开办农民中专教育,是拓展电大办学领域,保持可持续发展,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创新之举。”台州电大副校长庞君乾说。

标签: 中专;农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