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农业领域掀起机器换人风 橘子文旦坐"小火车"下山
2017年11月24日 09:52:4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夏仲超

  眼下又是丰收季。许多果农此时一面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但另一面,又在为眼前的招工难忧愁。为解决这一难题,玉环鑫雨水果专业合作社提前购入一台运输机,用它把山上采摘下来的文旦运到山下,别说,效率还颇高。

  据了解,早在2011年,我市便有农户开始使用这种农机设备,近年来广泛推广。而随着需求节节高,我市也“冒出”了许多专门生产这类轨道运输机的企业。

  山上铺起轨道运输农产品

  吴希君是玉环鑫雨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往年到了这个时候,他总是忙着招文旦的采摘工人和运输工人,120亩的文旦地,采摘运输压力不小。

  但今年他很淡定,这得益于田头跑的“铁脚挑夫”。因为它,合作社的用工人数少了一半,但每天的运果量却比往常多得多。

  吴希君所说的“铁脚挑夫”其实是一台微型机械运输机,与普通的运输车不同的是,它体积小,能在地里随意穿走,行进速度与人散步差不多。运输机在果园中行进时,工人将提前摘好的文旦放入其中,装完后统一运送到山下,非常便捷。

  “我们种植的文旦有120亩,往年到集中上市的时候,同时需要六七个人才能保证摘收运输效率,但是今年使用了这台运输机后,只要3个人就能完全运转它。”吴希君说,此前文旦运输全靠人工,一个人一天只能搬运4000斤左右,特别累。考虑到招工难及成本核算后,他便打算购入一台运输机。“文旦地比较平坦,所以不需要安装轨道,只要路的宽度有十几厘米就能通行。”吴希君说,他买的这台设备是台州生产的,售价在16000多元。

  比起吴希君的初次“尝鲜”,临海涌泉镇梅岘村早在2011年时便铺设全省首条果园轨道运输机,橘园走上机械化道路。

  “全村蜜橘的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大多是种植在山上,山坡比较陡,依靠人工挑橘子下山,没几轮下来,就要累散架。”柑橘种植大户孔先顺告诉记者,2011年省柑橘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在该村橘园试点建设了单轨运输机,用遥控器遥控,靠电力运行。至今,这条运输线已经使用6年之久。

  孔先顺表示,用轨道机运橘子与“过山车”相似,但也不同。全线长度共计200米左右,运行面积可覆盖沿线50米范围,考虑到安全因素,原本单次能运送橘子1200斤左右的运输机目前一次只运800斤左右,行进速度比较缓慢。“试点成功后,周边的村子也开始使用了,现在周边这样的轨道机有五六台。”孔先顺说。

  单条轨道造价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

  梅岘村的成功试点,让众多大型合作社和种植户看到了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优势,合作社对这类设备的需求也在连年剧增,这让许多生产农业机械设备的企业看到商机。

  记者了解到,台州生产类似设备的企业并不少,尤其是在近几年,众多企业加大研发生产力度,涉足其中。

  位于路桥的台州格罗威农机有限公司从2015年开始研究适合本土农户需求的轨道运输机,当前产品在台州使用较多,同时也在市外推广。据该公司技术负责人陈诚曙介绍,他们产品有单轨的,也有双轨的,以适合农户不同需求。

  “在吸收学习国外优秀产品的同时,我们结合当地的情况进行改良。”陈诚曙表示,轨道机与小火车相似,通过齿轮连接,动力带动变速箱,因为速度较慢加之上下有保护措施,在行进的过程中不会发生侧翻。

  据了解,这样的轨道机受地形影响较大,也就是说,山体坡度越大,对轨道机的要求也就越高,工程难度也就越大。为了顺利完成工程,格罗威农机有限公司会派出技术人员在工程安装期间提供帮助,调试检测完成后轨道才投入使用。

  同样在路桥的浙江勇力机械有限公司于2016年投身轨道运输机领域,目前,他们已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该公司浙江销售总监陈鑫告诉记者,当前共有电动遥控、机动遥控和非遥控三种产品,一年时间内,在全国共安装有两百条左右的轨道运输机。

  “我们产品在山区使用特别多,在绍兴嵊州、新昌及金华、湖州等地都有我们的产品。”陈鑫表示,轨道造价按照长度计算,一般每米要300元,一般整条造价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大规模的甚至可达数十万元。从一年来的销售情况看,水果种植户对轨道运输机的需求更大,蔬菜类则少得多。

  “一条运输线抵得上20个工人,这是我们在长兴某合作社试点后反馈的数字。”陈鑫说。

  据介绍,这种运输机除了运输农副产品外,同时可以满足喷洒农药的需求,就像是流水线传送带一般,彻底释放运送环节的人力。

  推广遇难题,单轨运输机已纳入补贴

  制造业的“机器换人”已经引起多方关注,并且成效显著,农业领域也是如此。

  记者了解到,目前单从轨道运输机来说,我市有些企业已经为农户铺就几十条,有的甚至已达上百条。

  早在几年前,临海在全市率先推广,目前数量达十四五条左右。虽然近几年选择引进轨道运输机的企业不在少数,但从推广情况来说,并不十分乐观。

  “一个是设备的造价比较高,一些小型的合作社难以接受,另一个是轨道运输机上山时可能会装到其他人的田地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临海市林业特产站一工作人员表示,轨道运输机种类繁多,虽然使用可获一定补贴,但动辄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成本,对小型的个体种植户来说,还是无力承担。

  孔先顺在采访中也表示,虽然当下轨道运输机厂家及产品众多,但许多产品并未在根本上帮助果农。

  “像我们这边橘园,坡度最陡的有近40度,如果动力不足,就没办法拉肥料上山,这也是企业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据孔先顺介绍,此前有企业来村里推介产品,但因无法达到果农实际需求,只能作罢。

  虽然对于轨道运输机的市场前景,大家都比较看好,但根据梅岘村多年的使用情况,孔先顺认为,轨道运输机在技术上仍需突破。此外,市场也需要适合一家一户使用的小型运输机,以及能够将多户地块链接起来的轨道运输系统。

  根据记者的采访调查,当下已经有台州研发销售小规模的运输机,比起大型运输机,售价便宜很多,每米仅需100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下纳入补贴范围的仅单轨运输机,双轨运输机不能申请补贴。

  记者从一份名为《关于做好2017年中央农机新产品故知补贴试点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中了解到,单轨运输机列入中央补贴产品,产品的补贴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根据基本配置和参数的不同,单轨运输机分为11档,中央补贴额度在14700元到63900元之间不等。也就是说,如果单轨长度大于或等于500米,就可以获得6万多元的补贴,这对有需求的农户来说,无疑能减轻些负担。

标签: 机器;农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