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正风肃纪促保障】探头伸到位 监督沉到底
——看三门如何开展巡察工作
2017年11月26日 09:48: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前不久,在首轮巡察的助力下,三门县农林局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及时公布了20项“最多跑一次”内容,自此,该局涉及农林的58个“最多跑一次”项目公布完毕。

  点亮巡察“探照灯”、打开政治“显微镜”、架起纪律“高压线”……6月底,三门县委巡察“利剑”出鞘,4个巡察组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力度,分3轮扫描12家被巡察单位。

  截至目前,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465人次,受理信访举报(来电、来信、来访)129人次,发现问题和线索488件,其中186件线索按要求移交相关部门。

  县委书记任组长

  ——巡察利剑“更锋芒”

  “我们要高举巡察利剑,努力把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各级干部的作风‘发条’上得更足,为营造三门‘青山碧海’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6月23日下午,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在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发出号召,“巡察号”正式起航。

  根据省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三门将在五年内完成对所有乡镇(街道)、县级单位的一轮巡察。

  巡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三门县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不断为巡察撑腰壮胆。县委书记、县纪委、县监委书记亲自审定巡察人员,抽调35名精兵强将组建“一办四组”;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工作5次,县委书记听取巡察工作汇报9次,县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报告两次。

  为强化人才保障,该县筛选了50名资历较深的正、副科级干部建了巡察组长库,并从全县在编在岗干部中选配了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业务的160名优秀干部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

  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培训、深入一线、广泛谈话、翻阅凭证,巡察干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变“表层监督”为“深层监督”,成效明显。

  在浦坝港镇,巡察组发现该镇有62个村存在库存现金不规范情况;在沙柳街道,巡察组发现该镇存在76宗历史违法用地……对此,被巡察单位积极回应,第一时间制定详细明确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落实,做到即知即改。

  意识形态大体检

  ——种好党建“责任田”

  “我们对海洋与渔业局党建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共梳理出党的领导方面和党的建设方面等7个类别的问题……”近日,第四巡察组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巡察情况。

  翻阅该县巡察工作手册,“意识形态领域巡察”是今年首度出现的字眼。

  为破解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履行“不全面、不到位、不得力”等问题,今年8月,县委巡察办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并在保证每个巡察组常规巡察力量的基础上,专门从县委宣传系统抽调业务骨干1名开展专项巡察,现场“问诊”巡察单位。

  县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实施细则》,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成15条具体的任务清单。巡察组对照任务清单,逐条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紧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的少数”,看是否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看是否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处置重大事件等。

  截至目前,各巡察组累计开展谈话136人次,调阅复制相关资料2670余份,共发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未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等意识形态领域问题4个。

  巡察巡查一体化

  ——直抵基层“最前线”

  9月30日,经珠岙镇党委批准,珠岙镇纪委对涉及的5名村级党员干部进行立案查处。

  为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门县积极推动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巡查工作一体化,将监督层级由“巡察”镇一级,延伸到农村“第一线”,直抵基层“最前线”,紧盯重点村、严惩微腐败。

  根据县委关于巡察巡查的统一部署,第二巡察组于9月4日至9月30日进驻珠岙镇高枧村、岭里村开展作风巡查。

  反腐离不开群众参与。“我们通过在村里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张贴巡察公告、召开动员会等多种途径扩大知晓率,拓宽线索收集渠道。”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立君认为,就是要让所有村民知道巡察组是来干什么的,如此才能放手发动群众,帮助问题解决。

  同时,巡察组还利用走访协作单位、查阅资料、反复谈话、实地察看等途径大范围搜集资料。重点了解扶贫惠农资金、上级部署的重大事项落实情况,村两委主职干部是否存在违规违纪情况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据统计,三门县通过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巡查,开展个别谈话125人次,发现问题56个,问题线索8件,建议追缴违纪款23万余元。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及时移交珠岙镇党委办理,推动立巡立改、快查快处。目前,高枧村3名村干部、1名村出纳及岭里村1名村干部因违纪被立案。

  随着巡察巡查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基层的风气正在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群众的监督意识也越来越强。

标签: 县委书记;巡察组;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三门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