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仓两乡一都”,玉环收获四个“国字号”美誉
2017年11月28日 09:33: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玉环海洋与渔业部门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将长到一定尺寸的鱼苗放入大海。

  11月20日,玉环市海洋与渔业局收到寄自北京的“一仓两乡一都”四个国字称号的批文和牌子,可谓“四喜临门”。“一仓两乡一都”即“中国东海渔仓”“中国东海带鱼之乡”“中国东海鳗鱼之乡”和“中国休闲垂钓之都”。

  中国渔业协会11月15日批文,授予玉环市披山渔场“中国东海渔仓”称号,同时授予玉环市“中国东海带鱼之乡”和“中国东海鳗鱼之乡”两个称号;中国休闲垂钓协会11月13日的批文则是,授予玉环市“中国休闲垂钓之都”称号。玉环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玉环市多年来坚持走渔业特色品牌之路取得的成绩。

  玉环披山渔场

  收获东海渔仓名至实归

  “不讨崖头整钓船,收风欢喜得海鲜,朝朝暮暮潮头弄,万顷碧波海作田。”

  玉环,地处辽阔的东海之滨, “北有舟山,南有披山”,这是民国初年便开始在民间相传的浙江两大著名渔场。素有玉环“渔仓”之称的披山渔场,以披山洋为核心,位于市域东南部海域,因披山岛而得名。北自温岭市洛屿以东,南至洞头区虎头屿以东,东北与大陈洋相接,西南与洞头洋相连,东西长347公里,南北宽51公里,海域面积17697平方公里,洋面开阔,水深10到80米,为平坦泥质海底。洋内有大小披山、大小鹿、大小洞精、前后山、上下浪挡和上下老鹰等41个岛屿。

  披山洋处于北上的台湾暖流与南下的沿岸流汇冲地带,为各种鱼类栖息、产卵、繁殖、索饵的良好场所,盛产大黄鱼、带鱼、海鳗、鲳鱼、鲈鱼等190多种经济鱼类和100多种贝类及甲壳类。

  据悉,披山渔场的规模化生产作业可以追溯到元朝之前,可谓名声远播。当时,该渔场决不亚于国内其它渔场,素以春夏季大小黄鱼汛、夏季乌贼汛、秋冬季带鱼汛著称。据《玉环县志》记载,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年四季皆可捕到带鱼、大小黄鱼、鲳鱼等经济鱼类,捕捞量在100万担以上。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与国内其它渔场一样,披山渔场的渔业资源开始衰退,带鱼、鳗鱼、鲳鱼等鱼类资源直线下降,大黄鱼少得可怜,成为海洋鱼类中的“大熊猫”。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玉环开始致力于降低海洋捕捞强度,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实现“东海控渔”,努力突破海洋捕捞困境。

  近年来,玉环在坚持渔业优化升级的同时,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修复振兴东海渔场为己任,秉持可持续发展渔业的理念,一手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一手积极开展渔业增殖放流,不以渔船数量、捕捞产量论英雄,披山渔场的资源养护正在形成体系,恢复振兴看到曙光,近海出现多年未见的墨鱼产卵、带鱼旺发景象。

  2017年2月24日,经国家海洋局批准,玉环市在披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基础上,建立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对玉环重点海域进行全面有效管护。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中鹿岛可控式海洋牧场耕海牧渔示范区,网围面积2800亩,与岛礁工厂化养殖车间配套,实现从育苗到生态牧养的一体产业化运营,打造最优大黄鱼生态牧养基地。

  玉环钓带钓鳗

  独树一帜声名远播

  玉环是全省乃至全国渔业重点县市。所辖披山渔场作为带鱼、鳗鱼原产地之一,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地域优势。

  玉环盛产的带鱼,性状纯正、体大肉厚,口味独特;玉环盛产的鳗鱼,肉厚刺少,质感细腻,没有泥腥味,是披山渔场主产的鱼类中两大珍品,始终占主导地位。

  特别是素有海洋文化“活化石”之称的玉环延绳钓作业,捕获的带鱼俗称“钓带”,鱼体大而长,表面色白如银,闪闪发亮,品质远优于一般带鱼;捕获的“钓鳗”都是清一色的大鳗鱼,因品质优异声名远播。

  在玉环带鱼专项保护方面,玉环对带鱼等披山渔场名贵品种进行重点保护,积极争取上级立法部门将带鱼列入幼鱼重点管控品种,便于实施严格源头管控,严禁幼带捕捞、严禁幼带上市。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2月审议通过的《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海洋幼鱼资源保护促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的决定》,将带鱼列入了六种重点保护品种之一。

  玉环还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对接,及时了解掌握东海带鱼人工育苗研究进展情况,适时开展增殖放流,加速资源修复。积极走带鱼品牌振兴之路,制定上市规格,规范销售渠道,做强做大带鱼产业,让玉环带鱼真正成为 “鱼中上品”。

  玉环鳗鱼的专项保护,除了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对接外,还学习并引进韩国延绳钓钓鳗技术,对传统方式进行改良,对改装渔船实行财政性补贴,广泛推广应用。同时严控拖网渔船网目尺寸管理,实行进出港网具查验制度,控制鳗鱼拖网捕获量。

  近30年来,玉环一直将东海带鱼和鳗鱼作为推动全市渔业快速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推广、典型带动等方式,使东海带鱼、鳗鱼产业成为促进当地渔业经济增长的一大抓手。

  如今,东海带鱼、鳗鱼的捕捞、加工业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成为玉环渔业经济的支柱产业、渔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玉环休闲垂钓

  基础好,渐成时尚

  玉环是一个极具休闲垂钓特色的区域,坐拥海、湾、滩、湖共融的独特垂钓环境。该市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友好型渔业,大力发展集海钓、湖钓、涂钓、岩钓、箱钓为一体的垂钓产业,成为垂钓爱好者的热衷之地。

  玉环有着浓郁的垂钓氛围。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垂钓爱好者多达5万人,年龄结构从原先的老年人为主,趋向于现在的青壮年,尤其是海钓,几乎是清一色的70后、80后。

  玉环休闲垂钓渔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兴于上世纪90年代,盛于当下,秉承着老一辈渔民留下的优良传统,垂钓者坚守“钓大护小,休养生息”的理念,延续至今不变。

  1989年初,玉环市整合分散的乡镇和行业钓鱼协会,成立市级钓鱼协会,入会会员达到615人。该协会先后在玉城、楚门、坎门、大麦屿、清港和沙门等6个乡镇(街道)建立分会,定期组织开展各类赛事,并组队赴省内外交流学习。

  玉环市海钓俱乐部组建形式独特,以渔具店为平台,店主即为俱乐部负责人,负责加盟会员的装备购置、钓技培训、活动组织等一系列事务。渔具店成为会员们的集聚地,会员们经常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增强团队的凝聚力。目前,玉环全市有海钓俱乐部12家,入会会员600多人。

  毋庸置疑,玉环国家级渔业特色品牌的成功申报,如同一个“支点”,撬动起玉环人的激情和梦想,也撬起了这片海域潜在的无限能量。

标签: 玉环;海洋;荣誉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