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珍爱生命,跟交通事故说不
台州召开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现场会
2017年12月07日 17:22: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7月21日至12月4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6.83%,死亡人数减少了144人。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现场会了解到,“十大行动”开展以来,台州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呈现“断崖式”下降,但事故高发、亡人数仍居高位的现状并未彻底扭转。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仍待加强。

  这是“混合交通”之痛,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在没有设置交通隔离设施的道路上混合通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统计,7月21日以来,台州因为“混合交通”引发的死亡事故共140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68.6%。

  交通隔离设施收效明显

  肖岙岭隧道位于路院一级公路东端连接迎宾大道和G15高速,是台州市区南部前往G15高速、台州机场以及滨海集聚区的主要交通要道。

  9月6日,李某后驾驶货车途经肖岙岭隧道,与行人黄某东、王某青、尤某来发生碰撞,致使黄某东、王某青死亡,尤某来受伤。

  隧道为双向四车道,按照公路设计规范,没有非机动车道。但实际上担负着非机动车道和行人通行,埋下了隧道内机非混行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事故发生后,路桥区委区政府立即对肖岙岭隧道的道路断面进行改造,研究制定隧道应急工程设计方案,强势推进隧道内2000多米路段设置机非隔离。

  10月25日,肖岙岭隧道内非机动车道改造和机非隔离设施全面完成,成效明显,成为台州交通设施隔离样板路。

  “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资金1.04亿元,共设置隔离设施140.4公里,其中机非隔离78.2公里,中央隔离37.1公里,绿化隔离25.1公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副大队长梁景华介绍,自9月份启动隔离以来,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59.09%,事故预防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全市继续推进机非隔离

  通过对大量交通事故的分析,交警部门总结出“混合交通”引发死亡事故的四大成因: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约占“混合交通”死亡事故总数的42.9%;机动车超越中心线逆向行驶,约占18.1%;非机动车和行人进入大型运输车视角盲区,约占29.3%;在桥梁、隧道、急转弯等危险点段,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及行人发生碰撞事故,约占10.7%。

  据统计,全市排摸需“机非隔离”整改道路共641.78公里,目前完成247.4公里,完成率仅38.55%。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明文规定,公路穿越交通流量较大的集镇、市场的路段和路口,应设置交通信号灯、道路照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栏等交通设施。对桥梁、隧道、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应按国家标准设置警告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定期检查维护,确保安全。

  今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必须完成一条以上机非隔离“样板路”建设;2018年春运、6月底前分别完成隔离总量的70%和100%。对于物理条件无法实施隔离的道路,要及时增设限速牌、警示牌和非机动车、行人通行标志标线,尽可能消除各类隐患。


标签: 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