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正风肃纪促保障 天台:“四清一和”引领“清廉村居”建设
2017年12月13日 11:01: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范晓君 黄也倩

  今年9月,天台县率先出台《天台县“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四清一和”为目标,建设“清廉村居”。正式发文以来,全县597个行政村、15个社区(居)已全面铺开实施。

  “五责齐担”,具体化“清廉村居”创建责任

  一大早,天台县平桥镇纪委书记张华都匆匆赶往办公室,对收集整理好的全镇116个行政村的812份村居干部廉洁档案进行最后校对。

  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是天台县建设“清廉村居”的一项举措,主要是面向村居党支部委员、村居委会成员和村居监会成员等,录入他们的基本情况、历年考核、问题线索处置以及廉情测评情况等。

  不单是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清廉村居”建设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团结协作。早在“清廉村居”建设初始,天台县委就建立了责任共担机制,明确了各责任主体的工作任务。

  县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承担总责;县纪委监委重工作指导,重检查监督,重经验推广;各部门各扬所长,凝聚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自实际,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各村居负责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自此,全县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分头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五大工程”,系统化“清廉村居”创建内容

  “清廉村居”建设,做什么样子,怎么做出样子?今年10月起,街头镇纪委陆续召集全镇45个行政村的399名村居干部,一个不少在“五不”承诺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五不”是指不承建并不搭股承建本村发包的工程项目,不违规承包本村集体资源资产,不利用职权为他人承建本村工程、承包本村资源资产提供便利,不收受本村工程项目承建人、资源资产承包人的礼金、礼品、礼卡。如有违反,将自愿接受组织处理。

  “签了承诺书后,村民们来反映农村干部承包工程项目的问题也少了,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街头镇纪委书记张式岭说。

  除了签订村居干部“五不”承诺书,天台县委还结合全县所有村居的共性和特性,明确路径,罗列出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廉情评估、严明村居干部纪律作风要求、加强工程建设监管、搭建班子共事“亲和带”、开展民主监督“直通车”等20多项创建内容。

  “五步考评”,实效化“清廉村居”创建成果

  走进天台县三合镇朗树前村,清正廉明墙上的“清正廉明”四字镂刻木刻庄重肃穆,平安桥边铺着“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鹅卵石图样清晰可见,翰林道上朵朵莲花图案相隔其间,老百姓的门前屋后树立了“清风清语”的干部廉洁从政语录公告牌。

  村党支部书记周则明说,这些全是村居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合力完成的。“县里对我们有‘清廉村居’考评标准,既有特色又有亮点、凸显本地廉政文化元素的,可以酌情加分。我们希望尽早评到五星级。”

  在“清廉村居”创建过程中,天台县委提出了“评星晋级、指数考评”的考核办法。评星采取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和满意度测评“双测”评星的方式。

  “只有当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分和满意度测评分均达到标准时,我们才能被评为五星级,这既是挑战,也是乐趣所在。”三合镇纪委书记罗轶说,“另外,我们都担心被‘一票否决’,所以对村居干部的监督管理等方面也是格外注意。”


标签: 村居干部;干部;清廉;正风肃纪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