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全国模范调解员吴世良的“六招调解法”
2017年12月25日 14:44: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朱来华

  “一张笑脸建立信任,一颗真心融化坚冰,一张巧嘴缓解矛盾,一双锐眼捕捉契机,一双快腿跑出效率,一双大手传递希望。”这特定的“六个一”既是日前荣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吴世良对基层调解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更是这位调解员化解各类矛盾和民间纠纷所运用的巧招、妙招、实招。

  据了解,仅从2013年9月被临海市司法局冠名设立“东塍镇吴世良调解工作室”以来,他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312件,其中意外死亡案件19件,调解成功率达98%,涉及调解标的1200余万元,协议履行率百分之百。

  料斗压死保洁员  索赔标准成焦点

  2016年5月16日上午,临海市某保洁公司67岁的保洁员金某在位于东塍镇的银山垃圾中转站作业时,不慎被垃圾压缩机的料斗压住意外身亡,由此引发了激烈的索赔纷争。

  该保洁公司认为,死者金某的年龄已超过60周岁,与本公司只是劳务关系,故无法认定死者工伤并依工伤标准给予经济赔偿,同意参照交通事故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但死者家属诉求,不管金某的年龄是否超过60周岁,只要金某在该公司工作一天,那公司就必须按照工伤的待遇标准予以赔偿。死者的近百名亲朋友人来到该垃圾中转站所在地的东塍镇政府围堵吵闹,还将金某的尸体停放在垃圾站,不仅严重干扰了镇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而且一度造成该垃圾站无法中转使用,直接影响到周围居民的生活。

  吴世良得悉情况后,立即与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一边安抚死者家属情绪,一边劝导疏散群众,并着手调解。

  调解期间,吴世良结合情理法,耐心分析劝解: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干保洁这又脏又累的活,保洁公司聘些年龄稍大的做保洁工作很普遍,并明确告知不能按照工伤来赔偿的缘由,因为金某已超过了我国男职工法定的退休年龄,他与该公司的用工性质只是劳务关系,所以不符合工伤认定的法律依据,即使走诉讼程序,不合法的主张也得不到法院的支持。

  连续3天有理有节的劝说,使死者家属终于明白了事理与法规,最后同意参照交通事故相关规定进行赔偿。在吴世良等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由该保洁公司一次性赔偿给死者家属丧葬费等35万元,并给予其家庭困难补助费5.8万元。

  幼女受伤无人证  用心调解达共识

  来自贵州的民工王某有个4岁的女儿叫小琪,她与租住在一起的江西民工李某5岁的儿子小航同在临海市东塍镇一所幼儿园上学。2014年12月13日下午,小琪在玩耍时,其头部被一根绳子意外套住了脖颈,导致一度窒息昏迷,所幸被居民救下。经医院治疗,花去医药费3000多元。

  民警调查时,小琪称当时与小航一起在东塍镇中街菜场旁玩耍时,小航将其抱起去玩挂在树上的一根绳子,不小心其头部套入了绳子,这时,小航又抱起小琪想将其从绳子中解脱出来,但未能成功,之后小航就离开了现场。而当民警向小航询问笔录时,小航前后两次均承认是他所为。

  但小航的姐姐称,小航与小琪那天下午一起玩过,不过小航很早就回家了,后来小琪曾来找过小航一次,但小航未再出去玩。

  据居住在出事地点附近并救了小琪的那位居民称,只见过小琪与小航在一起玩耍,没见其他人出现在现场,但也未目击到小航抱起小琪致其套入绳中的行为。民警在现场勘查时发现,以小琪的身高是无法够到此绳的,肯定要有人协助才行。

  由于小琪和小航年龄过小,他们的言词无法作为定案的证据。而小航的父母坚决否认是小航所为,不愿承担责任。因此,对于差点痛失女儿的小琪的父母情绪更加激动,一时双方矛盾有些激化。

  考虑到此案件的特殊性,公安部门将案件移交至东塍镇吴世良调解工作室调解。

  吴世良在调解时指出:既然双方都没有足够的证据,且涉事的两个孩子又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在双方同意调解的意愿下,两方监护人责任均担是比较合理的处理方案。经过多次沟通,双方监护人达成了责任均担的共识,并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由小航家长赔偿给小琪家长1500元。

  邻里反目争宅基  倾情规劝化干戈

  2017年9月27日,临海市东塍镇的李某与郭某因宅基地问题发生争执。

  李某认为郭某在建房屋的其中一间宅基占用了他的部分老屋基,就擅自用铁管撬坏了郭某家地梁5米左右。而郭某认为,他家在建的一间屋的屋基交界处虽涉及到郭某的老屋基,但这是通过政府合法审批的,李某做得如此过分,太气人。为此,双方都叫来了帮手,准备相互讨个说法。

  东塍镇调委会得知此事件后及时介入,并指定吴世良等调解工作人员予以调解。吴世良首先对挑起事端的李某进行教育引导,规劝他不要意气用事,并提醒李某撬了郭某家地梁的损失幸好没有达到5000元,否则,他就要负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吴世良规劝郭某要以能建起房子为目标,理智对待。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何况李某与他家还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只有和解了才没有后遗症。吴世良又和镇领导三次到现场进行实地丈量,确保李某能在其老屋基上建一间新屋的空间。一番倾心疏导,终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并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李某赔偿给郭某家经济损失3000元,郭某支付给李某家屋基补贴费5000元。


标签: 调解;吴世良;全国模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