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发布《县市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
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三年攻坚行动
2017年12月26日 09:48:4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陈兴多

  台州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陈兴多)日前,台州发布了《县市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我将按照“彻底告别‘三合一’、小微企业进园区、民房群租旅馆化、职工住进宿舍里”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三年攻坚行动,务求不留盲区、务求全面转型,做到“一年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彻底转型”。

  台州从资源小市发展成为制造业大市,传统制造业功不可没,可以说,传统制造业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这为台州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指明方向。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计划》于近日正式发布。

  从内容上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计划》的一大特点。根据各自产业发展情况,台州9个县(市、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各自的行动方案,逐个块状经济、逐个行业、逐个产业的落实相关举措。如椒江根据产业发展基础和关联度,重点启动医药化工、缝制设备、智能马桶(非金属矿物制品)、汽车零配件、喷雾器、服装(童装、绣衣)、眼镜等7个制造业的优化升级;黄岩重点开展了电动车、模具塑料制品、食品饮料、工业美术等七大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路桥区将传统产业优化提升行动主要对象确定为“3+3+5+2”——“3+3”为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三大特色产业,“5”为五大行业,即印刷、草编、鞋帽、箱包、物流,“2”为老旧工业点、老旧市场;台州经济开发区则提出了着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的目标。

  对于每个重点产业,各地都细化了目标,拿出了“计划表”、“线路图”。如临海根据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以品牌建设、产业集聚为主线,以研发设计能力提升为手段,重点提升户外休闲家具、家居休闲用品和高档工艺品的工业设计水平和生产制造工艺,积极发展高附加值、智能化户外休闲用品;天台提出在食品产业上依托天台中药材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铁皮石斛、天台乌药为原料的营养保健食品,加快发展茶多酚、益生菌、维生素矿物质等系列产品;仙居则突出了“绿色”的概念,在橡塑制品制造业领域推动橡胶制品向环保、安全和节能方向发展,重点发展塑料新材料、高端塑料制品和纳米技术、3D打印等相关的特种工程塑料制品。

  在小微园区建设和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方面,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方案。比如温岭鼓励通过“飞地”模式开展小面积“拆后利用”区块、分布零散工业用地整合,鼓励相邻低效利用土地的企业联合成片集中改造,形成大区块工业园区,积极推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小微园开发建设模式,并适当放宽了非生产性用房用地比例,鼓励园区内多个企业集中建设职工宿舍等非生产性用房;玉环要求科学合理编制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详细规划,依法有序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力争到2020年,完成全市59家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家以上,彻底告别“三合一”;三门则以“企业集聚、要素集中、土地集约”为原则,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出到2019年底,建成13个橡胶、铆钉、汽摩配、冲锋衣、机电等特色小微企业园,入驻小微企业300家以上。

标签: 台州;传统产业;经济开发区;传统制造业;塑料制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