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议大事、定大事 天台党代表票决乡镇重大事项
2017年12月26日 09:50:2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周昌满 季维军 记者 徐平

  台州日报12月26日讯(通讯员 周昌满 季维军 记者 徐平)12月25日,天台县坦头镇党代会上,与会代表就镇里2018年度10个重大事项进行票决,计票结果一出来,镇党代表、严畈村党支部书记金仁迪特别开心。

  最近,严畈村向镇党委申报建设党建示范点,起先,金仁迪心里还七上八下的,担心单个村申报通不过。在了解到镇里将严畈村和其他10个村一起“打包”建设党建示范点后,他对这个有点“分量”的项目感到心里有底了。

  在票决前,坦头镇党委就拟票决的事项向党代表进行详细说明,并提交代表充分讨论酝酿,对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特别重大、代表特别关注的事项,还组织代表分4组进行了专题审议。最终,11个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以高票通过。金仁迪的开心,是严畈村将因此在明年的项目实施中得到镇党委更多的支持。

  坦头镇是今年天台县乡镇党代会试点。在本次镇党代会票决的10个重大事项中,记者发现,其中有打造区域党建联盟、建立党代表编组制、实施“清廉村居”建设等5个党建类重大事项,同比增了一倍多。这也是十九大召开后该县乡镇党代会出现的新气象。

  “我们坚持‘议大事、定大事’的原则”,坦头镇党委书记梅安虎介绍,“在召开党代会年会前,我们通过召开由‘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组织、村、企事业单位、老干部等各个领域代表参加的民主恳谈会,确保把一批党员群众普遍关心支持的重大事项纳入票决项目。”

  近年来,天台县在乡镇党代会年会上全面推行重大事项票决制度,形成会前调研恳谈、会中讨论票决、会后督查落实的系统决策和监督体系,强化了乡镇党代会年会的议事功能,发挥了党代表参与决策作用,进而提高了乡镇党委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该县明确,票决事项的范围为本乡镇涉及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点项目、重要制度等。票决事项一般由乡镇党委提出,也可由五分之一以上代表联名或代表组(团)在年会召开十五日前提出,通过采取书面征求、民主恳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由乡镇党委研究确定。

  县常任办有关领导介绍,票决时,要求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到会方可进行,采取“一事一议”。票决采用无记名投票,以等额或差额方式进行,以赞成票数超过实到会代表人数的半数为通过。差额票决以得票数过半,并以票数高低确定。票决结果当场公布。2017年度全县共票决116个重大事项,有15个因代表意见分歧较大或赞成票未过半数被暂缓或取消。

  为确保重大事项落到实处,天台县建立了票决事项全程跟踪制,实行常态化督查,保障党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截至当天,全县各乡镇2017年度的票决事项,完成率已达98%。

标签: 党代表;投票;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