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来看看动物园是怎样给动物们做体检的——
量身高、测体重、抽血、做B超……全都得靠“诱骗”才可以
2017年12月28日 19:19: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陈赛

  

  为了有个健康的身体,不少人每年都会走进医院体检。天气越来越冷,昨天,在台州野生动物园,不少动物也参加了体检,通过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疗,保证以强健的体魄过冬。

  相比起咱们人类的体检,动物们的体检也是一点儿都不简单,要在不打扰动物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给动物们完成听诊、量身高、测体重、做B超、化验粪便、血常规等一整套体检项目,还要取得准确的体检结果。那么,这些动物们都是如何配合体检的呢?

  “由于不少动物都是刚到园区,对这里的环境还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做体检的难度就更大。”园区的一位饲养员介绍。

  那就只能从最基础、最简单的开始,检查动物们的口腔。海狮先开始体检。起初,刚从“起居室”里出来的海狮格外兴奋,一头扎进水池子里游来游去,任凭饲养员怎么呼唤都不愿意出来。饲养员只好拿出吃的来诱导,在食物的诱导下,海狮张开了它的大嘴。

  看完口腔,然后就是测身高、量体重了。“超大高个”长颈鹿,靠一般的尺子根本无法达到。饲养员提前就打造了一个5米多高的长颈鹿专属身高量尺。等到量身高时,饲养员提前用长颈鹿爱吃的树叶将其引到一旁,性情温顺的长颈鹿十分配合,伸长脖子安静站立,它的身高数据一目了然。

  浣熊是个“吃货”,有吃的就好办。为了诱导浣熊自己站到电子秤上,饲养员拿着一包饼干来引诱,一听到饼干包装袋的声音,浣熊们就一扭一扭地围住了饲养员。在饲养员的“饼干攻势”下,浣熊们排着队上秤称体重。

  相比浣熊,“邻居”小熊猫称体重就难多了,怎么都不配合。无奈,饲养员只能吃力地抱着它们一起上秤、再扣除自己的体重来计算它们的净重。

  比起测身高、量体重这些基础项目,给动物们做B超、验血就难多了。给羊驼听诊,饲养员加兽医就上了五六个人。饲养员拿着草、胡萝卜引诱着羊驼,让这些小家伙不要随便乱跑,但兽医的听筒一靠近,它们一下子就跑开了。

  听完诊,就是做B超了。为了让不安分的羊驼安静下来,三位饲养员齐上阵,来了出“泰山压顶”,才让羊驼安分地躺了下来,剃毛、抽血、做B超,一轮下来,可累坏了饲养员。

  “为了确保动物们能健康成长,一年两次的体检是必不可少的。”台州野生动物园负责人王刚说,“通过每年定时的体检,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饲料结构的合理性和营养搭配情况,在饲养上做出调整,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提前掌握动物的身体情况,以便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标签: 动物园;体检;动物;饲养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