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十六年台报人用绘图点亮版面
2017年12月31日 09:53: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在印刷工业化之前,版画是报纸上常见的一种美术形式。我正是因为版画,与《台州日报》结缘。

  我读初中时,就被报纸上精美的木刻版画吸引,开始自学。有一次,我在报纸上看到版画家张一山的作品,就写信向他求教,幸运地得到指点,从此走上版画创作之路。

  高中时,我开始向报社投稿,《文汇报》《青年报》《浙江青年报》《浙江工人报》等都曾刊登过我的美术作品。木刻版画《星期天的早晨》被《浙江日报》第一版刊登,还评上了“红旗稿”,而后浙报十多次向我约稿,从此我在本地小有名气。1958年,我高中毕业,进入《临海报》做美术、摄影工作,后来报纸停刊,我转到临海城关镇做宣传工作。

  1984年,《台州日报》复刊,筹备组决定调我到台州日报社工作,并担任美术摄影部主任。每天拿到录用稿件后,我就和同事着手绘制报花和插图,编辑画刊。一支笔、一把刻刀、一部相机,就是我们战斗的武器。有了报花和插图的点缀,沉闷的版面似乎立即变得活泼灵动了,这种成就感是难以言喻的。作为部主任,晚上要和总编、编委一起轮流值班,有时新华社稿子来得晚,等到12点甚至凌晨,都是家常便饭。

  在铅字印刷时代,由于排字房只有1至6号字,每逢有重大新闻,标题需要用特号字体时,我就拿出木刻的看家本领,现刻标题。办报之初,印报设备还比较落后,我发现,中国画层次丰富,制版、印刷效果比较差,而版画黑白分明,对比强烈,印制出来十分清晰。

  随着时代变化,读者的要求提高了。报社更新设备,开始印制彩报,起初每周一、两次,后来逐渐增加。以前,每个报人似乎都承担两三种工作,后来,分工逐渐细化。1992年前后,报社引入电脑排版和激光照排系统,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自此,版面样式、图文类型更加丰富,报纸面貌有了质的飞跃。

  春去秋来,不知不觉,我在报社度过了16个年头。2000年,我从报社退休,经常接到报社领导的电话问候。2013年,我在台州书画院举办“尚美之路”家庭艺术作品展,报社领导和许多老同事都来捧场。

  一转眼,退休已经17年,报业发展日新月异,我却觉得似乎从没离开过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1993年摄于照排室。(本图由林灿提供)

标签: 版画;台州;木刻版画;印刷;美术形式;临海;插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