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汶川小伤员回台州赴十年之约 “当年的礼物,我都珍藏着!”
2018年01月02日 14:52: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杨丽莉 通讯员 方永乐 沈霄


2008年,蒲小雨在台州医院接受治疗。

  新年伊始 ,阳光明媚,照得人心都暖暖的。

  台州医院骨科分部的会议室,被布置得格外温馨。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一组老照片,照片里都是同一个男孩,有他被武警战士从飞机上抱下来的,有护士在给他喂饭的,有叔叔阿姨抱着他登上长城的,有他在海边玩耍的……

  会议室里,一个年轻男子看着照片,安静而腼腆地笑着,时不时跟身边的女友咬下耳朵,又时不时地看看门口,他在等,等待10年前的约定。

  这名男子,叫蒲小雨,是当年汶川地震台州医院接收的伤员之一,当年才10岁。

  今年,距离汶川地震发生已经十年了,十年生死两茫茫,而在医护人员和蒲小雨心中,这十年,则是不思量,自难忘。

  2小时,微信找到了10年前的地震小伤员

  2017年12月29日23点许,忙碌了一天的理发师Tony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你是蒲小雨吗?”

  “蒲小雨?”Tony有点茫然,到了北京后,这个名字已经没有人再叫过了。“小雨,我是台州医院的方叔叔,你还记得我们的十年之约吗……”电话里的声音有些激动。

  台州医院骨科,长城、东湖、难忘的10岁生日、丹丹姐姐、凤敏阿姨……蒲小雨的记忆就这样被唤醒了。

  给小雨打电话的是台州医院的工作人员方永乐。

  当晚8点多,方永乐在朋友圈发送了一条微信《一晃十年,小雨,你过得好吗》,他在寻找10年前,台州医院骨科救治过的汶川地震伤员蒲小雨。

  “骨科的医护人员一直牵挂着他,而且他走之前,也说过,10年后要回来看看我们的,但一直没音讯。”方永乐说,自己抱着找找看的想法,想帮骨科同事们完成心愿。

  微信发出去,大家在感动之余,纷纷转发。短短两小时,方永乐就找到了目前在北京当理发师的蒲小雨。

  第二天,蒲小雨便踏上了行程,他要赶赴十年之约。


1月1日,蒲小雨来到台州医院看望当年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

  十年后的见面,又是眼泪,又是欢笑

  “我一直记得他们的名字,韩丹丹、程凤敏、王章富、李玉梅……”当蒲小雨一个个地叫出当年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的名字后,他再次见到了他记忆中熟悉的面容。

  “小雨,长高了!”“”小雨,我好想你!”“丹丹姐姐,凤敏阿姨,王叔叔……我也想你们了!” 跨越了10年,他们再度紧紧地拥抱,泪水尽情地洒落,而欢笑又不自觉地漫上面容。

  “小雨 ,以前给你打电话,你一直在问,丹丹姐姐,你有男朋友了吗?你结婚一定要叫我啊!可惜,后来我们失去了联系,姐姐的婚礼,你没法来参加。”当年小雨的主管护士韩丹丹提着一包喜糖给小雨。“姐姐的喜糖,补给你!”

  “丹丹姐,别遗憾,等我结婚,我一定邀请你参加!”小雨的一番话 ,让韩丹丹破涕为笑,“嗯,看到你有女友了,姐姐为你高兴!”

  “记得那时,你就喜欢玩陀螺,我送过一个给你,现在你长大了,我还是送你一个陀螺,希望你能把这个记忆一直藏在心中。”护士长程凤敏说。

  “我记得那时我还送给你一只乌龟,才一元硬币这么点大!”韩丹丹说。“还在呢,都这么大了!”小雨得意地用手比划了一下,大家都开心地惊呼起来。

  “你们当年送给我的礼物,我都好好珍藏着,就像这段经历,我很珍惜。”小雨和女友走到会场中间,向在场所有人深深鞠躬致谢,“假如没有台州医院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当年的关心,可能就没有今天阳光自信的我。这一份感恩在我心里藏了很久很久。”

  医护人员用爱温暖这个遭受重创的孩子

  见到思念已久的故人,回忆大门徐徐打开。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5月28日,根据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台州医院接收了20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受伤同胞。

  在这20名伤员当中,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的蒲小雨是年龄最小却受伤最严重的伤员。在地震中,蒲小雨左腿受伤严重,在当地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后,随同伤员包机一起来到浙江接受后续治疗。

  身体上的创伤容易治疗,而心灵上的创伤,则需要用心用爱来弥补。为了让小雨开心,医护人员没少下功夫。

  “他来时,一句话都不说,特别抗拒,我们特别心疼。”当时, 程凤敏负责照顾蒲小雨 ,看到和自己女儿同龄的蒲小雨遭受了那么大的磨难,她打心眼里疼爱他。当得知小雨的书本落在四川当地医院,她赶紧托朋友找来一套书本送给小雨。

  10年前,韩丹丹还是个年轻的小护士,她就像对待弟弟一样地照顾蒲小雨。没过多久,她就成了小雨最喜欢最信赖的丹丹姐姐。

  在小雨住院的2个月时间里,医护人员抱着小雨登上了长城,带着他到东湖过生日,还带他去了海边,那是小雨第一次见到大海……

  “小雨来了之后,一直没笑,也不跟我们说话,那次去长城,一开始他也板着个脸,但是,游玩了一阵子后,当他趴在炮台上,笑着大声地喊出‘王医生叔叔’时,我有说不出的感动,我明白,这孩子的快乐终于回来了。” 程凤敏说,打这以后 ,小雨逐渐接纳了他们,并且和医护人员的感情越来越好了。

  随着小雨伤势的好转,他也即将出院。“我们说好,都不哭的,结果,一个个都没忍住。”韩丹丹说。

  “这是我从小到大哭得最厉害的一次,脚截肢时,我都没哭!”小雨笑着说,当得知要回来赶赴十年之约时,这两天,自己脑子中想得最多的就是当年离别的画面。“太舍不得了!”

  见面可以约定,爱是不用约定的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现场为小雨送上了一本相册 ,在这本相册中,装有小雨在台州医院治疗期间的全部照片。

  “这次相聚虽然来得有点迟,但是我心中的那份感恩一直没有变,我会把这份感恩再藏十年、五十年,一直到永远。”小雨说。

  “见面可以约定,但爱是不用约定的,也无须约定。只要你在关心别人,总有人在关心你,在爱你。”陈海啸说。

  临别时,小雨和医护人员一一拥抱:“等我结婚的时候,我一定要通知你们,请你们喝我的喜酒。”

  期待,再相聚……

  

标签: 汶川地震;救赎;医护人员;十年约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25433376456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