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乡贤为乡村振兴“强筋骨”
2018年01月03日 14:35: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张聆听

  2018年元旦,对于玉环市清港镇消防中队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天。当天,他们收到了当地乡贤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辆价值百万的消防车。这是清港镇乡贤联谊会成立后送出的第一份“厚礼”。

  为引导广大乡贤反哺家乡,助推乡村振兴,玉环市委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乡贤工作实施意见》,对乡贤工作总体思路、乡贤条件、组织架构、实施步骤、乡贤作用发挥、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指导,并开展“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

  从去年8月建立首个乡镇乡贤联谊会以来,该市已相继建立6个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并有望在春节前夕实现镇级层面的全覆盖。目前,628位乡贤忙碌在乡间田头,谱写着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近段时间,在芦浦镇百丈村百丈岩3A景区,许多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百丈村有100多户人家,总人口500多人,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但辖区内的百丈岩景区是当地难得的旅游资源。

  捧着“金饭碗”却喝着“稀粥”。去年底,芦浦镇乡贤联谊会成立,了解情况后的乡贤们,共同出资1600万元,用于百丈村3A风景区建设。

  如今,百丈岩景区游步道路基础路形施工及水、电施工已完工,旅游标识已初步完成,景区凉亭、路廊等配套设施已完成五分之四,游客集散中心征地已完成……不久的将来,一个设施完善的景区将呈现在乐清湾畔。

  没有农村的致富,就没有乡村振兴。玉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方岳说,汇乡贤之智,聚乡贤之力。乡贤联谊会的宗旨就是充分发挥乡贤们在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精准扶贫、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据统计,仅在各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的成立大会上,就签约回归项目和新农村援建项目7个,总投资1.12亿元,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基金4个,总额达550万元,捐赠各类物资逾百万元。

  在玉商回归方面,去年5月份,在玉环撤县设市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新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7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引领“善美”正能量

  今年76岁的沙门镇南山村孤寡老人张悟方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的老年生活是如此的舒心和安逸。

  张悟方是当地的低保户,一直为生计而发愁。今年,当地政府为该镇每个行政村,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和孝善居,为老人们提供活动场地和健康的午餐。同时,该镇乡贤们也积极结对全镇23家日间照料中心和23家孝善居,累计募集近百万元资金,用于乡村养老事业等。

  而在大麦屿街道,新成立的乡贤联谊会,专门设立了“聚贤教育奖”,计划每年出资百万元,奖励乡村优秀师生。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亮点。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玉环市切实发挥乡贤的主体作用,相继组织开展“新港城·新征程·新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乡贤文化沙龙”等方式,重点围绕“拆治归”“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振兴教育事业等重点工作进行协商讨论,全年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5次,达成民生决策共识15项,推动12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该市还组建了10支乡贤调解团队,成功分级调处各类纠纷314件。如 “老郑调解室”当家人郑光友,从2011年起,共受理各类民间民事纠纷703起,调解成功701起,涉及赔偿金额4000多万元,无一起因调解不成功而引发上访事件。

  大麦屿街道通过编撰《乡贤名录》,将172名乡贤的生平事迹进行归纳提炼,印刷成册,广为宣传。清港镇邀请玉环鼓词非遗传承人通过文艺作品创造,将乡贤故事进行公开演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此外,该市还结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通过建造乡贤文化长廊、乡贤文化墙等形式,使乡贤故事真正能够让老百姓看得见、听得着、记得牢,让乡贤文化不断润泽美丽乡村,花香满园。

标签: 乡贤;乡村;景区;街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