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始丰街道安科村文化礼堂:老村换新颜 文艺创作引客来
2018年01月03日 14:35: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张亚妮

  名片

  安科村位于天台县始丰街道西南部,背靠龙山面朝始丰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全村共有120户,400余人。村民以务农、务工、经商为主。安科老村建于唐朝,是天台、临海、仙居等地裘氏的发源地。

  安科村文化礼堂,一幢富有现代气息的四层小楼,以宽敞的场地、精致的舞台,吸引村人和游客的视线。该文化礼堂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70平方米,投资资金200多万。

  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安科村农房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改造。新村规划宅基地120套,旅游接待中心2幢。公共设施配套有文化娱乐休闲广场2个、垃圾处理库1座,旅游厕所1个,农民居家养老院一所,村办综合楼1幢,村文化大礼堂(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一栋。

  村文化礼堂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来这里创作、写生、交流、聚会。村口原生态的松树林、始丰溪美景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远方游客的逗留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文艺工作者的休闲创作地

  记者采访当天,台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退休干部们组团来到安科村文化礼堂,来这里学习、交流书法和绘画。

  “这里山清水秀,激发灵感,非常适合学习和创作。”画山水画的老干部陈克林说,研究会专门请来了市里的老师,来这里指导大家书法和绘画。书法家林明友也认为这里风景优美,适合写字、创作,打算在这里多待几天。

  书画创作和学习的地点就设在安科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大讲堂。大讲堂同时可容纳500人就座,最重要的一大功能就是能够对外承接大型会议。安科村村支书裘才强说,文化礼堂经常迎来文艺创作的游客,大家都是冲着这儿舒适宁静的环境来的。

  而在平日里,大讲堂内常会应游客要求讲解一些易经等养生知识。“平时,村里的小孩子们都会在文化大礼堂的图书室中看书学习。”裘才强说,“周末,则会有很多游客来到我们村,在这里休闲娱乐观看表演。”今年来,安科村文化礼堂通过对外承接会议、村中文化展示,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更带动了本村农家乐发展。

  这座文化礼堂,游客和村民都想建

  因老村落发展空间有限,2015年,借助县里美丽乡村、农房改造政策扶持,整村迁建至始丰溪北岸。老村址整体复垦,统一种植果木等经济作物。新村120余栋农家别墅小楼,整齐划一、错落有致。

  安科村的文化礼堂就是这时为适应村里发展乡村旅游需要而建设起来的。“当时一是村民急需一个能够休闲娱乐的地方,二是许多游客反映希望能够提供一个能够容纳多人聚会的地方。所以,经村委会最终决议,村里建设的文化大礼堂要力求既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又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裘才强说。

  2017年7月初,天台县“剿灭劣Ⅴ类水”宣传文艺活动走进安科村文化礼堂,剿劣理念通过15个生动活泼的节目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吸引村人和别村的人来观看。

  “我们村文化礼堂舞台的使用率特别高,每月大活动,每星期小活动,给村民献上精彩的节目。”裘才强说,宽敞的场地、精致的舞台,游客想用,我们就开放。

  带动乡村旅游,村民的腰包鼓了

  文化礼堂引来了游客,凝聚了村子的人气。

  游客多了,村人的想法活泛起来。裘才强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品牌农家乐,引导村民发展合作性农家乐。“以文化礼堂为中心,我们打算依托现有的生态环境,打造始丰沿线风情观光带和国家级写生基地。”

  思路一转天地宽。距离村子一公里的葡萄、火龙果、杨梅等基地成了村里的资源,两公里内的天湖、慈恩寺、黑洞等景点也被整合了过来。

  3年来,安科村已陆续建成村办农家乐1家,以及蓬莱岛、福德居、易道养生居、听风小院等23家农家乐。始丰溪水上游乐场1家及相应配套设施也完成了,初步形成旅游村规模。

  裘才强介绍,村里平时每天有100多位游客居住,多的时候能有200多位,来玩的人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村里开始办民宿,咱们村民经济效益提高了不少。”听风小院的老板许玉梅从2015年开始办民宿,为游客提供吃饭、住宿、旅游一条龙服务。游客可以去欣赏附近的美景,比如国清寺、济公亭等。“我家民宿共10个房间,今天来了18位客人,住满了9间房。平时客流量大概每天十几个,一年烧饭带住宿下来,能赚十多万。”

标签: 游客;文化;农家乐;礼堂;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