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亮丽答卷 台州人点赞“乡村颜值”改变
2018年01月04日 14:20: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台州日报1月4日讯(记者 李平) 农村生活五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制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全年农民培训5.1674万人……

  近日,记者从台州市农办了解到,2017年,我市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目标,大抓项目,补齐短板,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对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的答卷,台州的农村百姓如何看待?近日,台州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乡村振兴和富美乡村建设相关内容进行民意调查,并公布相关调查结果,98.8%的受访者支持美丽乡村建设,90.6%满意全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的“门面”,我市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推进农家乐美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记者从台州市农办了解到,2017年,我市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 共培育创建20个市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0个示范乡镇、20个3A级景区村庄。黄岩北洋镇荣获“中国最美乡镇”称号,温岭市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2017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458个项目村已经全面竣工,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建制村比率实现全覆盖,居全省第一。

  在生活垃圾处理上,去年我市自加压力,以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覆盖为目标,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2017年,全市已建成578座农村生活垃圾堆肥处理设施,辐射带动4479个建制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了50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示范村。

  环境变美了,百姓乐了。根据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农村民众对于全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率90.6%,对农村空气质量的满意率高达95.0%,对于当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63.2%的受访者对当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感到满意,75.9%的受访者对于当地水环境状况表示满意或者比较满意。

  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村容村貌的“美丽蝶变”,乡村景观化、特色民宿等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出“叠加效应”。2017年,我市新发展市级农家乐特色村9个,累计建成农家乐特色村79个,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2%,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践“统一宣传促销、统一接待登记、统一客源分配、统一接待标准、统一费用结算”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为全省壮大村级集体提供了鲜活样板,也让村民的收入节节攀升。

  根据调查,高达93.8%的人为美丽乡村建设点赞。因此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也打响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凝练了改善农村经济、环境的“富美模式”。

标签: 新农村;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