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创客叶瀛:研发最“牛”的智能无人超市
2018年01月08日 16:18: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媛媛

位于黄岩院桥奥特莱斯的无人超市

  继共享经济之后,搭上AI(人工智能)快车的无人超市项目正在被推上新的风口,成为零售业转型价值消费、个性消费和体验消费的新业态模式。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巨头相继试水无人超市,无数热血创客更是蜂拥而至,希望在“无人超市”这块版图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本期人物叶瀛,就是其中一名将目标瞄准“新零售”的创客。他率先将图像识别技术运用到无人超市,希望实现“拿了就走”的消费新体验。

  人物名片

  叶瀛,1988年出生于黄岩,霍尔果斯拜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极速星球无人超市项目创始人。

  2010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后在上海相关人工智能公司从事系统研发工作。

  2014年,组建工作室开始创业,期间成功开发出当时只有美国才能生产的RFID标签(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RFID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俗称电子标签或智能标签)。

  2016年,公司技术团队研发出视觉图像识别技术,并将其运用于无人超市。

  2017年,极速星球无人超市项目启动,全国首个极速星球无人超市于1月落户黄岩院桥奥特莱斯。

  讲述

  立志研发出最“牛”的人工智能技术

  这几年,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我刚毕业那会儿,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只停留在机器人这个层面,认为研究人工智能,就是造机器人。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人工智能的概念远非“机器人”那么简单,可为空间很大。

  每个做技术出身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梦,自己研发出的技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同样,我也有这样一个梦。

  2014年,我放弃上海收入还算不错的工作,与两个合伙人一起,踏上了创业的道路。刚起步那段时间,我们做过很多尝试,试图将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进行结合,但最终没有成功。

  迷茫,无时无刻包围着我们。当然,那段“摸着石头过河”的时期,也为我们留下了不少值得骄傲的回忆。

  那年,我们抱着挑战一下的想法,成功研发出了RFID标签。而在当时,RFID技术只被美国所掌握,生产出的标签主要用于物流领域,便于信息管理。

  但我们研发出的RFID标签,生产成本远高于美国生产的,最终这个项目因无法市场化而夭折。虽然这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但增强了我们对自己研发技术的信心,大大振奋了士气。另外,RFID技术的尝试研发无意中为我们之后的新零售“无人超市”与“快餐无人结算”项目埋下了伏笔。

  受“新零售”启发,将人工智能技术瞄准“无人超市”

  早在2016年,美国零售巨头亚马逊就曾推出过无人便利店AmazonGo。尽管AmazonGo仅局限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供员工测试使用,并不对外开放,但“无人便利店”这一概念在人工智能领域,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

  我的其中一名合伙人刘浙东,是墨尔本大学人工智能方面的博士。他通过国外信息网第一时间得知了AmazonGo,兴奋不已地提出,我们接下去的研究方向就是“无人超市”。

  随后,我们看到了马云的“淘咖啡”登陆杭州,采用RFID技术的“缤果盒子”也紧随其后地在世人面前亮相……

  毫无疑问,继“共享”风潮之后,无人便利店正在被推上新的风口,成为零售业转型价值消费、个性消费和体验消费的新业态模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在看到“新零售”时代的巨大商机之后,我们也快速将目标锁定在了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运用到“无人超市”上。

  2017年,我们重新整合力量,成立霍尔果斯拜米智能有限公司,拥有了一支更专业、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

  极速星球,全国首家使用视觉图像识别技术的无人超市

  我们经过前期市场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无人便利店采用的还是RFID方案,比如融资过亿、引发业界热议的“缤果盒子”,以及刚刚在深圳落地的天虹无人便利店Well Go。

  由于我们早在2014年就已经研发过RFID技术,因此深知采用RFID方案的无人便利店存在着无法克服的硬伤。

  其中一个最大的硬伤就是“成本”。RFID的成本加上商品粘贴的人工成本,以及金属、液态、铝箔等包装无法通过该技术识别或识别率非常低等种种问题,都使RFID方案运用于利润微薄的零售行业这一模式显得有些不靠谱。

  同时,在Well Go的实际体验过程中,一些消费体验者表示,当把所有商品放置在感应区时,商品自然堆积在了一起,6件商品有时只能读出4件。另外,结算速度不够快、安全无法保障等也是目前大多数无人超市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于现有无人超市面临的问题,我们最终决定另辟蹊径,将视觉图像识别技术运用于无人超市。我们将极速星球定位为全球范围传统零售智能升级解决方案提供商,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前沿技术,为传统零售企业提供无人值守智能零售系统、 “拿了就走”的免现场结算系统,打造24小时无人的智能零售空间。

  对话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未来零售的?

  叶瀛: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零售无人化、智能化趋势明显,人工智能必将担当重任。这种新零售方式基于对用户、商品、需求、习惯等精准识别和分析,最终完成精准客服和零售。

  当然,我们所谓的将人工智能运用于零售,不是简单地用服务机器人代替营业员,而是将零售门店整体变成店型机器人。这个店型机器人有卷积神经网络的大脑,有机器视觉的眼睛,有语音识别的耳朵,有定向声源的嘴巴。

  记者:在极速星球里,消费者将有哪些新体验?

  叶瀛:首次使用极速星球的消费者需要在入口处注册,最后凭手机号码末四位+刷手,进入门店。在挑选完自己喜欢的商品后,消费者只需将商品放置在结算台,系统通过摄像头就可以计算出商品的名称与价格,无需消费者自行刷码结算。最后,消费者只需把手掌放于感应区,系统就能关联到使用者的账号,自行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的支付宝刚好没有余额也没有关系,支付宝会根据你个人的信用指数进行透支,让你真正享受“东西拿了就走”的便捷。

  记者:你如何看待当前的“无人超市”发展?

  叶瀛:从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来看,线上流量已经愈发昂贵,因此线上产品与线下的场景结合成为关键,从而创造线上线下和人连接一切。其次,移动支付的发展,线下支付场景的拓宽,为无人超市的发展提供了硬件成本,降低了用户培养成本。另外,我们需要看到的是,通过用户零售数据,可以做很多文章,例如精准营销,例如大数据征信,而在数据领域创造的价值比所谓的零售毛利润更高。

  记者:如今,极速星球推广情况如何?

  叶瀛:目前,澳洲客户已经向我们采购了一批成套设备,近日就将发往国外。对于国内市场,我希望从台州开始并迅速推向全国。公司除了出售整套极速星球装备,还可以帮助符合条件的传统便利店进行无人化改造。现在,公司已经接到全国各地数千个咨询电话。

标签: 超市;人工智能;零售;便利店;人工智能技术;消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