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2017年台州天气有哪些大事?一年地闪5.7万余次
2018年01月10日 09:49:1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在过去一年,我市天气有哪些大事,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是抬头就能看见的“台州蓝”,还是夏天的酷热难耐?

  近日,台州气象台给2017年我市天气写了“年终总结”。“总体来说,2017年台州天气总体较为平稳,但台风、暴雨、高温、干旱、连绵阴雨、雷电等灾害也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台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

  最暖

  1951年以来最暖年,高温日多

  说到去年的夏天,不少市民的感受就是:热,恨不得整天都窝房间里享受空调。

  2017年到底有多热?这组数据能告诉你答案:

  去年6月18日入夏,虽然相比常年平均偏晚8天,但是高温日数异常偏多,市区、仙居、三门、温岭高温日数均破历史最高纪录,分别为39、59、45、31天。

  其中,7月24日、25日,全市八成以上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三成以上地区出现40℃以上酷热天气,临海尤溪最高温度44.3℃。

  去年,市区年平均气温为19.1°C,比常年偏高1.5°C,成为1951年以来市区年平均气温第一高,与2016年并列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

  工作人员说,全年气温除6月份偏低0.3度外,其他各月偏高,且偏高幅度变化大。去年1月平均气温10℃,异常偏高,高于气候平均值3.2℃。

  关键词

  偏少

  下雨天少了,南部旱情严重

  “隔三岔五碰到停水,每次都要掐着点洗澡。”这可能是不少温岭市民的感受。

  2017年,全市年降水量1265.6mm,比常年偏少两成。除天台接近常年,其他各地均较常年偏少1~3成,其中南部旱情严重,总降水量偏少约三成。

  对此,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梅汛期下雨可不少。

  据介绍,去年梅汛期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近五成,不过空间分布不均匀,自北而南逐渐递减。

  “梅汛期只是全年很短的一个阶段,平时降水量少。”工作人员说,全年除6月、10月、11月降水相对充足外,其他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2月偏少最多,约七成。

  降水量偏少,从中我们也可以得知,全市雨日总体较常年偏少,各地雨日在134~157天之间,比常年偏少2.7(天台)~22.7天(温岭),其中温岭雨日偏少最显著,总雨日仅142天。

  关键词

  减少

  霾日连续四年减少,空气质量良好

  去年的空气质量怎么样?大家心中都有杆秤。

  “周末的一抹蓝,美。”“最近的天空都挺蓝,随手就能拍到美景。”……随意翻看朋友圈,就会发现很多市民在晒“台州蓝”。

  2017年台州市区空气质量良好,霾日自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减少,仅15.33天,比上年减少6.5天。

  从霾影响程度来看,全市以轻微、轻度影响为主,分别占霾日总数的91.3%(14天)和8.7%(1.33天)。其中,有3个市(县、区)霾日数不高于10天,临海市出现7天,为最少;天台县出现41天霾日,为最多。

  关键词

  第二

  雷电地闪总数多,发生5.7万余次

  2017年8月16日,黄岩区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城区狂风大作,电闪雷鸣;

  同一天,天台县科山附近永昌路段的三茅溪,一位安徽籍女子被雷击中,不幸遇难;

  ……

  来自市气象台的数据,2017年是台州市自2012年以来雷电地闪总数第二多的一年,发生地闪5.7万余次。

  其中,8月地闪总数最多,逾2.2万次,其中8月16日和17日,连续两天地闪为7616次,导致1起雷电灾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并有多处建筑物、家用电器、仪器设备等遭雷击受损。

标签: 空气质量;平均气温;台州市;旱情;雷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