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大力打造同善课堂培育工程清港:同善文化开出幸福花
2018年01月16日 09:02:5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图为该镇“乡村同善礼仪文化”器乐培训班开课场景。 (照片由清港镇提供)

  伴着舒缓的音乐,20位身穿旗袍的女子款款走来,一个停顿、一个转身,优雅而自信。日前,在CCTV魅力中国行浙江总决赛中,玉环清港镇巾帼文艺队的表演在115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了第一名。清港镇组织员周丹介绍说,这支队伍由清港乡村普通家庭主妇集结而成,在劳作之余大家聚在一起学习展示中华传统礼仪文化。

  眼下,在清港,“听乡贤讲述他们眼中的清港”、启蒙礼、乡村同善礼仪巡演、同善礼仪旗袍秀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给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为培育百姓文化自信,清港镇全力推进同善课堂培育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结合本土同善文化,以服务百姓为导向,不断提高百姓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打造“魅力新清港”。

  乡贤公益助力,培育公益课堂

  上月28日,在清港镇迎宾公园的同善堂里,学员们专心执笔临摹,乡贤林达云不时指导着怎么收锋、怎么停顿。

  林达云是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也是玉环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我们一直致力于培育同善课堂,林老师获知后,主动提出在同善堂开设书法公益讲堂。书法学习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我们有过担心,万一讲上几节课后,林老师有事中断了怎么办?没想到一到星期天晚上,他都会如期开课,没想到这一开课已经坚持了两年。”清港镇党委委员韩聪斌感慨道。

  今年,同善堂、清港文化中心修缮一新。以服务百姓为导向,清港镇利用同善堂、清港文化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借助乡贤联谊会这一载体,凝聚林达云、王雪燕、陈学琴、苏友添等20多位清港乡贤回流公益“执教”。“文化器乐培训班”“文化书法课堂”等公益课深受群众欢迎,已培训5000多人次。

  “互联网+”菜单配送,共享文化大餐

  张领洁是尤克里里乐器培训课堂的一名学员,从小到大她都有个“艺术梦”。当“清港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同善文化狂欢节”公益培训菜单时,张领洁眼疾手快地在网上抢到了这门课,她说,小时候没有机会学,这次一定要好好弥补遗憾。

  仅同善文化狂欢节公益课堂,就设置了礼仪、声乐、书法、油画、素描、播音与主持、街舞、旗袍秀等9门课程,菜单式配送服务,群众可结合自身特点按需扫码点单报名。课程一经推出,便一抢而空。

  同时,清港同善微课堂、玉环手机党课清港群等手机课堂,每天开展线上讲课,目前已开展了400多次课程。学习者在潜移默化之中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自身的文化和艺术修养,受益人群覆盖全镇各个村居。

  去年,清港镇设立“田间课堂”,以村为单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每周至少两次深入到田间地头,结合生产生活实际,给党员、农户讲解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已累计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

  实施文化惠民,增强村民文化自信

  每逢节假日,在清港烧瓦村的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腰鼓齐舞,村民自组的武术队、腰鼓队、锣鼓队就会开展起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该村也因此获得全国文明村的称号。

  这一年,清港镇的居民也真切地感受到,身边的公共文化设施场地更多、功能更齐全。

  在前路村,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里展示着前路特色民俗——箍桶展品及木匠工具。村庄的规划设计也以木艺为重头戏,木艺廊桥、溢洪道百米长廊、入村口木艺牌坊……各个构件以榫卯相吻合,不用一钉一铆,精巧的工艺提升了村庄文化韵味。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和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荣誉让前路村的村民引以为豪。

  垟根、下湫、樟岙、下凡村等四个文化礼堂也相继动工。

  在清港,还有一份老百姓自己的文化季刊——《清港》,大多来自当地群众投稿,免费发放,目前已刊发15期,发放3万册,深受群众喜爱。

  平台晒学激发活力,学员们也成为了农村文化引领者。今年,清港镇以文化巡演、礼仪活动、文化走亲、文化赛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举办了10余次大型活动,800多人参与活动,90%以上都是同善课堂的学员。

标签: 公益课堂;课堂;乡贤;文化;礼仪文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