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电商时代不知如何做品牌 温岭童鞋的品牌之惑
2018年01月19日 10:15:5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富强

图为喜得宝童鞋展示厅内上百种童鞋样品。

  温岭是全国最大的注塑鞋生产基地,拥有“中国鞋类出口基地”、“中国童鞋之乡”等“国”字号区域品牌。2016年,温岭共有制鞋企业超过5000家,从业人员达18万人,实现产值300亿元。

  童鞋,是温岭制鞋业的引领性分支,2016年该市童鞋产量达4亿双,占全国产量的八分之一,产值超100亿元。

  当前,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普遍存在一个纠结——面对“用工紧缺、人才流失、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子商务发展”等新因素的影响,放弃很不舍,要做又很焦虑。

  温岭童鞋企业,必然面对这种纠结,谋求优化转型或许是一条路子,但转型又谈何容易。

  那么,温岭童鞋产业优化升级的痛点到底在哪里呢?怎么面对目前的困境与不足,未来如何突围?

  痛点一:贴牌代工生产,无名牌,只能靠价格竞争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台州金鑫达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壮表开始做起了童鞋生意,从刚开始的小作坊发展到目前有两条生产线,金鑫达经历了童鞋生产的几次变更——

  从纯手工到注塑机,工厂实现了华丽转身;从自产自销到贴牌生产,工厂也顺利转身。可如今,季壮表碰到了一系列的新困扰:招工难、人才难以留住,怎么办?贴牌生产利润空间小,如何塑造自主品牌?到底要不要走电商之路?

  “去年11月份,在2017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上,无论是国内专家,还是一些大型鞋企的老总,都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打造品牌。”季壮表告诉记者,与一些品牌童鞋相比,温岭童鞋的优势,只是在价格。

  同样的观点,温岭市喜林门鞋厂董事长林彬同样赞同。

  “一款舒适度差不多的童鞋,价格相差个几十元,一个是品牌生产商,另一个只是贴牌加工商,那么消费者一定会愿意多花那几十元钱购买品牌童鞋。”林彬说。

  温岭鞋业发展20多年来,品牌却是它们的软肋,几乎当地所有的制鞋企业都沿袭低价、低档发展之道,虽然说一些童鞋企业的市场销售情况不错,可也只是以价格来获得份额,并非以品牌制胜。

  几位温岭童鞋企业负责人都表示,一双童鞋只卖几十元,竞争手段无非是价格,产品的附加值很低。

  林彬说,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制鞋强企,几乎没有一个类似于福建“安踏”等鞋业名牌,品牌之痛让产量惊人的温岭鞋表面繁荣之下痛点暗藏。

  痛点二:人才难以留住,好品牌难以打造

  “如今办企业,其实是给一些人才搭建平台。”季壮表说,在企业做了几年时间,熟悉了这套模式,另起炉灶的人不在少数,人才的流失也就导致了品牌难以打造。

  “当老板的人很痛苦,以前是老板,现在是在搭建平台。比如一个技术工,从学习到出师需要3-5年的时间,学成之后,他很可能会跳槽,那么就需要给这些人配套的福利,把人才留住。”林彬说出了同样的感受。

  季壮表举了个例子,往年,元宵节前后就开工了,而去年春节之后则推迟了几天,一边忙着接订单,季壮表说,2018年春节后,用工难的问题可能会更严重。

  温岭市市经信局相关人员回忆道,以往二十强企业大多正月初八就开工了,而这几年不少企业都推迟了开工时间。

  “尤其是鞋业,这两年温岭不少鞋企都将开工时间定在正月廿四之后,“我们走访发现,用工缺口大,生产难以运行,很多鞋厂都冷冷清清的。”温岭市市经信局相关人员说。

  面对劳动力短缺,不少鞋企不断引进设备提升自动化程度。

  2015年,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内,一条长达32米的全自动生产线,仅需18名工人,便能创造过去60名工人的产量,效率能提升244%,节省材料30%-35%,节能30%以上,节省空间50%以上……这一系列数字成了该市鞋企关注的焦点,也推动着温岭制鞋业成为省“机器换人”试点。

  而今年,温岭市委市政府再次发出声音,将推进制鞋业向个性化、品质化、时尚化方向发展,主攻童鞋、特种鞋,加强创意研发设计,加大产品和营销管理模式创新,加快关键环节“机器换人”步伐,推进企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助力童鞋产业优化升级。

  痛点三:互联网时代品牌怎么做,似乎还未摸着门道

  广州的风格、福建的品质、温岭的价格,就目前来说,温岭鞋相对便宜的价格是优势也是劣势。不少童鞋企业负责人认为,只有把品质、品牌做好了,才能发展电商之路。

  2005年,来自金华市浦江县的张光临来到温岭办鞋厂,之所以来到温岭,正是看中了温岭的高效率。像他这样的人,在温岭有不少。

  张光临认为,与广州、福建相比,温岭童鞋企业发展互联网并不算晚,市场是灵活多变的,关键是如何拥抱互联网,以什么方式对接。

  拥抱互联网不难,难的是还需要懂得互联网的规则。

  台州飞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定海认为,互联网中还存在着“刷单”等不规范问题。对于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密集型鞋企来说,是不同平台的竞争。“同样品质的鞋子,线下销售就有可能卖不过网络销售。”李定海说。

  虽说有些企业并未涉足电商,但是也有走电商之路的企业。

  浙江台州喜得宝有限公司已有近20年的鞋类出口经验,生产的童鞋、学生鞋常常出口至欧洲、中东、南美洲等,近年来,他们走上了发展电商的道路。

  喜得宝销售、研发负责人罗春元告诉记者,打响品牌才能在互联网上有更好的发展。“现在温岭童鞋企业的品牌意识慢慢加深了,不单单只是做贴牌加工,也有一些自己的品牌,但是与广东、福建等地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此外,罗春元表示,要想打响品牌就要依靠互联网的优势,温岭童鞋在借助互联网方面起步也比较晚。记者打开喜得宝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无论是销量还是种类,与一些大品牌的童鞋网店相比差距比较大。


标签: 温岭;童鞋;品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