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网传温岭泽国珠山村白鹭栖息地的鸟儿生存遭村民 威胁,记者调查——
没有的事!鸟岛被村民像宝贝一样守护着
2018年01月19日 10:02:3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洪纬州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信息:有人打起了温岭市泽国镇珠山村白鹭的主意,捕鸟掏蛋,严重威胁到白鹭的生存。记者实地做了一番调查发现,根本没有网传的这回事,相反,珠山村的村民守护鸟岛就像守护宝贝一样,保护还来不及呢!

  白鹭屡遭村民威胁?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里,记者看到一个村民正在讲述白鹭被捕的情景。

  “网这么大,软的,这样一套下去,就把鸟套走了。”

  “有时凌晨两三点钟能听到鸟儿叫声不断。如果有村民在场,就会制止他们,但毕竟人力有限,一不留神又有人上岛去偷了。”

  “村民们有时会发现有人游过去捉鸟、掏鸟蛋,往往会提着满满一篮子的鸟蛋从岛上出来。”

  在视频下方的评论里,市民担心这么滥捕滥杀、掏鸟蛋,这个天然鸟岛就要被毁掉了。然而,记者电话联系珠山村党支部书记叶小红时,他却连喊冤枉。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村民纷纷喊冤:谣言把我们坑了

  珠山村旁有一条小河,在河中央有几个很小的岛,其中一个岛屿约2亩大小,因为长年无人管理,上面长满了各种树木和杂草。在网上流传的白鹭被骚扰就发生在这里。

  “白鹭遭捕捉、偷蛋?这谣言把我们坑了。”叶小红摇着头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白鹭遭捕捉、偷蛋的事情已经越来越少了,“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我们这里类似的事情都没发生过了。”

  “几年前,流传白鹭蛋营养成分高、吃了大补,有个别村民游到岛上偷鸟蛋。”路过的蒋姓村民说,“但自从我们知道白鹭是国家保护动物,并且白鹭蛋营养价值和鸡蛋差不多,村民掏鸟蛋的就少了。”在八宝珠附近负责维护沿线铁路安全的顾姓协警也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白鹭都到南边过冬去了,留在珠山村也就100多只,而且也还没到白鹭繁殖的季节,偷鸟蛋就更无从谈起。”

  珠山村:白鹭已成村里一员

  “白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且也是我们村的一道亮丽风景,我们保护都来不及,怎么会去偷?”叶小红说着还用卷尺量了一下栖息地边上公告栏的尺寸。“以往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村的白鹭在3月到5月来得最多,差不多有几千只。”在珠山村白鹭栖息地边上贴上保护白鹭的宣传标语已是叶小红每年雷打不动的工作。

  叶小红告诉记者,“自从知道白鹭是保护动物后,我们村的护村队员也加强了对白鹭栖息地的巡逻。”叶小红说,“我们护村队已专门安排人员在栖息地附近巡逻,如发现有捕捉、偷蛋的现象,我们的队员会立即制止。”

  

标签: 鸟岛;温岭;谣言;威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