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企业家代表聚焦“高质量”:实体经济的春天来了
2018年01月30日 15:01: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王荧瑶

  台州日报1月30日讯(记者 王荧瑶)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全面实施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来自企业的台州代表们倍感振奋,深感实体经济的春天来临。

  “今后几年,对于企业家来说,是大有作为的好时代。转型升级是市场的需求、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企业理应主动适应变化,理应有更大作为。”省人大代表、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松认为,要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收购兼并国外优质中小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仙琚制药斥资8.37亿人民币收购了两家海外药企,补足了高端原料药短板,协同效应显著。张宇松说,此次并购不仅吸收了业内先进制造工艺,更让他改变了经营理念,并且更加深刻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他建议,要抓住国家药品注册变化出现的利好窗口期,出台引导支持政策,促进医药行业发展。

  实体经济是台州最重的发展底牌,传统产业是台州最厚实的家底。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建成小微工业园、改造老旧工业区3000平方米,实现一万家小微企业进园区。这与报告中提出要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力度的思路不谋而合。

  “把企业做强做大,使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也是希望所在。”省人大代表、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敏田长期关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一命题。他认为,广大企业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产业链体系建设。并希望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搭建平台,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使企业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随着智能化发展,“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省人大代表、浙江亿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装工程师李定云建议,要增强企业自身实力,通过建设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提升设备生产效率、劳动生产率、产品合格率等,让传统制造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增3个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新增“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数居全省前列——这是台州制造去年的瞩目成绩单。这些年来,台州通过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擦亮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坚守实体经济26年,省人大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鸿对此深有感触。

  “对于企业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持高质量制造。只有高质量制造,才能实现高质量效益。”吴长鸿认为,广大企业家要坚守实业,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能力,完善“三强一制造”工作机制,坚持创新驱动,补齐人才引进的短板。要积极参与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放眼全球、对标国际,努力实现从同台竞争到超越别人,走上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标签: 企业家;实体经济;代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