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妈妈式”服务留住本土企业 临海:服务企业的三个“最”
2018年01月31日 09:28: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陈耿

  台州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陈耿)工业兴,则临海兴。临海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弘扬“五皮精神”,提供“妈妈式”服务,把做强工业经济、做强制造业作为临海赶超发展的关键。

  2017年,临海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86.46亿元,同比增长27.6%;规上工业增加值181.75亿元,同比增长14.2%,总量和增速均居台州第一,增速居全省第三。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临海要努力成为“两个高水平”台州篇章中“山海水城”的新典范、和合圣地的排头兵、制造之都的主阵地”。

  以最浓乡情,吸引浙商回归家乡

  1月6日,上海新天和实业集团与临海正式签约,一个总投资约50亿元、年产值近百亿元的气凝胶新材料和功能性化学品项目,将落户临海东部的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

  天和是一家从临海起步的公司,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业务扩展到了上海与江苏。2017年8月,临海市从上海获得信息,该企业正在筹划重大产业项目,马上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团队,全力争取该项目。

  最终,在临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乡情感召下,企业把原计划投资在省外的产业园项目落地家乡临海。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单位全力当好“店小二”,快速跟进,靠前服务,使项目从开始对接到正式签订,历时仅4个月,创造了该市招商史上大项目引进的新速度。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去年11月6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在临海市江南街道的国际医药小镇开工。

  作为一个计划引进全球领先设备,按照欧美一流标准建设,接轨国际高端医药市场,预计年产值将达到4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曾有多个地方向华海抛出“橄榄枝”。然而在临海市乡情感召和政策优待下,该项目最终扎根临海。

  以最强担当,助燃临海跨越加速

  2017年10月,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扩建项目实现20万辆产能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 

  近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打造“服务高地,成本洼地,投资宝地”,吸引和推动了包括吉利汽车产业园、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新天和科技产业园在内的多个产值上百亿元的项目在临海快速落地、建设、见效。

  吉利临海基地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遇到了停放和运输的难题。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当地交管部门,立即帮助落实了一个面积上百亩的临时停车场,并加强了周边道路的巡逻。与此同时,一个年设计吞吐量为50万吨货物及10万辆汽车的滚装码头,也在抓紧建设。

  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是临海一家本土企业,随着其上市壮大,原有厂房已无法适应企业发展。2017年初,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攻坚团队,发挥“铁军意志”,用时一个月,在原万盛厂区附近,再征了一块80亩的土地,用于扩建。

  以最优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浙江省本土民企境外投资带动出口20强企业名单首次出炉,临海的永强集团位列全省第四。

  永强集团从最初家庭式小作坊起步,发展成全球领先的户外休闲家具制造商,目前共拥有22家境内控股子公司和美国永强等5家境外子公司,集团总资产65亿元。

  为帮助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临海市国税、地税联合创办的“灵湖税社”,邀请高层次智库团队,通过运用“线上实时问答交流”和“线下税务专题讲座”互动交流模式,帮助企业解读国际涉税政策,规避跨国并购中的涉税风险。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临海一批本土企业已逐步成长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公司。在这过程中,临海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无微不至的“妈妈式”服务,帮助破解资金、人才、管理等发展难题。

  积极开展“产融融合,银企合作”活动,为企业实现裂变扩张提供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已为311家企业新增授信26.7亿元。

  制定出台《人才新政三十三条意见》,深化落实市领导联系优秀人才等服务保障机制,并在北京、上海成立人才联谊会,聚才引智工作成效明显,国千人才、省千人才数量居台州首位。

  加快推进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伟星新材等多个工业项目从备案到施工许可全流程30天内高效审批,群众跑腿次数平均减少78%。

  与此同时,临海还先后出台了《临海市“2513”企业培育实施方案》《临海市振兴实体经济实施方案》《临海市科技新长征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临海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财政总收入接近百亿元,发展进入了“百强百亿”的崭新时代。


标签: 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