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浙江去年的“地下动脉” 半数在台州
2018年02月07日 10:48:33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记者从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2.2公里,占全省开工任务总量的40%,位居全省第一。

  所谓地下管廊,指的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建成后将明显改变城市“马路拉链”“蜘蛛网”问题,对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美化城市景观、节约土地资源,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发展和城市安全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9月21日,我市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独立的市属地下综合管廊公司,并于同年11月17日,率先在全省完成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批复。

  根据我市去年8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其中市区75公里,建成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初步建立城市片区干线管廊、支线管廊和缆线管廊协调发展的格局。

  据了解,去年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已经全线开工建设,年度完成投资5.115亿元,完成率102.3%。管廊建设采用创新融资模式,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按照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公开透明、诚信守约等基本原则,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投资补贴、股权合作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管廊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台州大道段、市区段)PPP项目于去年3月28日开标,6月23日签署了PPP项目合同,从完成招标到签署合同仅用时87天。这是台州市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的首次尝试,全年已引入PPP项目社会资本3.95亿元,完成年度融资任务的101.3%。该项目是我省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荐项目,被列入省级PPP项目推荐库。

  同时,金融机构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已经正式审议通过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项目中长期贷款20亿元,其中市区段项目16.7亿元、先行段项目3.3亿元,贷款利率仅为4.45%。

标签: 开工;任务;格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