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河长助手”APP提升治水成效
2018年02月11日 08:39: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葛星星 官慧谦

  2月8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路桥区蓬街镇新光村长浦河段的河长徐昌根打开手机里的“台州河长助手”APP,点选自己负责的河段,开始了每周雷打不动的巡河程序。他从上游开始巡河,仔细观察河面情况。在一处垃圾中转站附近,徐昌根发现河面上漂浮着垃圾,立即用手机拍照取证,随后联系相关负责人。

  蓬街镇辖区内水系发达,大小支流河道多达105条,全长77公里。像徐昌根这样的河长有100多位,负责不同的河段。“过去,我们在巡河过程发现问题,就先写在工作手册上,然后再打电话反映情况,问题解决起来比较费时间。”徐昌根说,自从使用了“台州河长助手”APP,河长们可“轻松”多了。

  记者了解到,“台州河长助手”APP分为开始巡河、巡河记录、河道资料、河长督导四大块内容。巡河过程中,河长可以随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文字和图片上传反映,如果发现的问题已协调解决,会在系统中留下记录,实现了巡河工作痕迹化管理。如果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协调处理,可点击移交功能,有关职能部门在收到移交的问题后,会在第一时间赴现场解决。

  通过嫁接“互联网+”的方式,该APP将现有各种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监控图片等有效整合,为“河长网格”提供了智慧“大脑”,也方便镇河长制办借助后台数据,实施在线监测新模式。“打开APP,我们就是冲在一线的情报员,第一时间发现、上报问题。”蓬街镇镇海村的驻村干部梁宸恺告诉记者,自己的巡河长度超过4公里,每天走上几圈,通过自己的工作,能让蓬街的河流恢复河清水畅的面貌,感觉很有意义。

  据统计,今年1月份,蓬街镇各级河长通过“台州河长助手”APP,线上线下联动,巡河完成率100%,及时处理问题203个,镇区范围内河道保洁覆盖更全面,治水监管无死角,问题处理更高效。

标签: 巡河;台州;助手;河段;路桥区;台州河长助手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