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提升台州制造竞争力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台州制造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新春谈高质量发展
2018年02月26日 09:44: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沈海珠 李平 颜静

  编者按: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制造业是主阵地。“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记者采访了台州部分行业协会的负责人。

  新的一年,台州制造如何提高质量效益、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且听他们是如何谋划的。

  抓住战略机遇期 推进产业集团化发展

  浙江省水暖阀门行业协会会长 郑秀华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浙江省经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玉环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协会上下求真务实、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以树立品牌为龙头,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以和谐发展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当我们把2017年的收获储存起来的时候,2018年的曙光已经照耀着我们,引领着我们开始准备新的耕耘。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我们将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坚持科学发展观,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坚定创业创新精神,全面深化水暖阀门行业优化升级,使行业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扎实推进我省水暖阀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秉承为会员服务的宗旨,积极扩大队伍,不断拓展为会员服务的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大力推进行业自律,加强行业信息引导,促进区域品牌建设,整合行业资源,加大对外协作与交流的力度,努力推进水暖阀门集团化发展,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这对我们协会的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前,我们的服务工作既要有新内涵、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现在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期,书写中国故事正成为时代最强音。每一个水暖阀门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坚持和创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浪花,在激烈竞争的风口浪尖上,只要我们每一个水暖阀门人能秉承匠心,领势前行,就一定能够赢得尊重,赢得市场。

  重质量、创品牌 促进缝制设备产品提升

  台州市缝配行业协会会长 李仁根

  2017年是台州缝制设备配件行业经历风雨后喜见阳光的一年,又是春暖花开结硕果的一年。

  这几年来,缝制行业的市场并不景气,产品积压、恶性竞争激烈,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为改变不良局面,过去一年各企业改变思路,大胆创新取得了成效。

  一直以来,配件行业都是缝纫机的配角,历年来各企业只管生产,忽略了经营模式。2017年,企业开始改变经营模式,企业创新自主品牌,重材质、重规范,收效显著,从原先的找客户逐渐转换为客户找上门,贷款回拢及时,到2017年底,台州各企业实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产品“零库存”。

  随着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工资上涨、材料提价……面对以上问题,企业要在软硬件上敢于投入,通过机器换人,既能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又能降低工资成本。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从重数量、重速度的竞争中转向重质量、重品牌的新道路,避免产品同质化,以品牌为核心,创新产品为中心,加强产业链,发挥上下游企业联动作用,改变企业间价格竞争,以高质量、高性价比赢得客户。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台州缝配行业诞生40周年。如今台州缝纫机产品种类齐全,从脚踏——电动——自动——智能逐步提升,从原先的订牌生产到如今台州产缝纫机的品牌占据全国同行半壁江山,并已成为首个缝制机械质量提升示范区。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新思路、新举措,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适应智能缝纫机的发展趋势,研发一批智能缝纫机带动行业发展。

  同时,与下游企业沟通协商,紧跟新产品,走专业化道路,将小品牌做专做精,主部件做实做优,产品研发不松动。

  目前,台州缝配产业主要以供应内地企业为主,制约了创新发展的思路,企业要敢于和国际品牌沟通,接受名牌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高要求。我们要学习先进技术,借鉴管理新模式,着重于产品提升、效益提高,真正做到与国际品牌产品接轨,从而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企业竞争力,也是为行业做大做强的有利举措。

  高度重视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

  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协会理事长 林华友

  2017年,我们协会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质量共治和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具体包括: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提升台州智能马桶影响力;突出技术合作,落实了攻关计划;参与协办2017高峰论坛;组织参与上海、宁波、重庆等地的大型卫浴展会;推进产业质量提升,起草制定了《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公平竞争及人才管理自律公约》《台州市智能马桶及零部件缺陷产品召回自律公约》等行业规定,强化了行业自律。

  目前,台州已经获得“中国智能马桶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浙江省区域名牌”等称号,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家、浙江省著名商标企业1家、浙江名牌产品4家。2017年度会员企业获得的各种奖励达30余项。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从国内外智能卫浴产业发展大势分析,台州智能马桶产业的发展前景看好,机遇多于挑战。

  2018年,协会也将继续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把台州建设成为“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主动参与台州创建“全国智能马桶知名品牌示范区”。

  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产品的营销宣传,启动“百城万店”线下营销工程,到国内500万人口以上城市设立“智能马桶台州造”体验推广中心,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在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旗舰店、线上名品馆,力争线上线下双丰收。

  在协会自身建设上,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引入市场化的运行机制,立足于做大做强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强化协会服务能力建设,促进行业自律,推进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构建协同创新环境,全维度集成产业链

  台州市模具行业协会会长 梁 斌

  回首2017年,台州模具行业规模上企业增长幅度超过了20%。以新技术、新材料、新成型带动的模具新结构、新产品,以及数字化、网络化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的模具制造与技术服务的变革推动产业发展特征明显。同时,产业链格局更延展,技术创新能力更增强,国际化步伐更稳健。

  拥抱2018年,模具将迎来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新征程,模具事业奋斗的领域更广,道路更明。

  产业强企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找准模具行业的单件、小批量的产品特点,顺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靠众多企业的资源共享,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变革,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间由适者生存到共享共建,由竞争到合作,由企业到平台,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做深做透的局面,形成产业优势。

  2018年,我们会更加依靠产业联合下的新动力,打开差异化合作的新空间,实现高质量强企发展。在信息化、网络化、服务定制化等全维度上努力集成产业链,构建协同创新环境,完善模具技术、制造、质量、管理、商业模式信息化应用的创新体系,完善模具制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体系建设,形成知识共享、技术共建、经济分享的格局,在研发、设计、制造、工程后服务的各个环节满足客户需求,迈向行业高端。

  展会与论坛助力电动车成为“千亿级产业”

  台州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 王文庆

  2017年,台州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关心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提出电动车行业的发展纲要,将电动车行业发展成千亿级产业。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电动车管理专项小组,积极推进电动车产业园的落地。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电动车行业的发展方向,结合台州产业特点,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提高技术标准,引领电动车行业发展,让每一台从台州出去、在台州销售的电动车,都严格符合细则要求,并不失时机地通过各种渠道,将台州电动车的自律管理细则推广到全国。

  2018年3月,我们将举办第十五届台州电动车展会,该展会从默默无闻到成为中国电动车行业三大展会之一,汇聚了全行业所有知名品牌和企业,成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典。如今的台州展会被誉为“电动车产品风向标”,每年台州展一经举办,便为整个电动车行业全年的新品流行趋势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台州展会的作用,利用展会平台引进人才、资源和技术,推动强化台州制造。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我们还将举行台州市层面的电动车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门及两院院士为我们台州的电动车行业发展“号脉”,开“处方”。

  目前,电动车在新型材料运用方面还有很大的前景,台州电动车行业在这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希望通过举办电动车发展高峰论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共同谱写台州塑料产业美好的明天

  台州市塑料行业协会理事长 张小赧

  2017年,在全球化工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我市塑料制品出口仍然强劲。去年我市塑料制品出口总额62.78亿元,同比增长16.72%,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三。

  台州市塑料行业协会成立于2001年9月,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努力为企业牵线搭桥;协助台州会展,组织全国各省市塑料行业协会及国外塑料行业协会的代表参观每年的“中国塑料交易会”,并参与举办“中外塑料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和“中国塑料用品高峰论坛”等。

  近年来,协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并在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积极探索,效果初显。

  回首2017年,我们协会秉承“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宗旨,始终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发展思路。一年来,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举办各类产业对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强与兄弟协会、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协会影响力;搭建协会平台,积极推广品牌企业;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协会服务功能,加强协会宣传工作。

  协会的发展,离不开协会全体会员努力付出及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新的一年,协会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努力奋斗,共同谱写台州塑料产业美好的明天。

  全力配合产业整治,积极参与标准修订

  温岭市鞋革业商会会长 盛建勇

  2017年,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致力于促进企业间沟通交流,搭建服务平台,竭力为会员排忧解难,取得了不少成绩,并被省工商联认定为2017年浙江省“四好”商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以“新制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这一活动由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温岭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温岭市城北街道办事处、温岭市鞋革业商会承办。大会邀请了来自童鞋及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温岭本地鞋企近1000人参加。其中的高峰论坛邀请了童鞋领军企业、阿里营销大咖、科研院所专家直面鞋业发展痛点,分享成功经验,在思想碰撞中寻找加快改造提升的温岭路径。

  此外,商会主办的一年一届的鞋机鞋材展会为温岭鞋企技术升级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推动鞋业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专业展会,并荣获中国制鞋产业十大会展品牌。第17届展会展出面积达到历届之最,吸引了如上市公司慈星针织机械等知名针织机械企业及台州本地20多家飞织鞋面生产厂家参展,展会人气火爆,参展效果理想。据不完全统计,现场成交额9000多万元,意向合同1亿多元。绝大多数参展商得到满意的结果。

  2018年是浙江省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关键期,也是温岭市全面启动重拳整治制鞋业“低散危”问题的开局之年。因此,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商会的作用和价值,引导会员企业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市场风云,对推动温岭市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年我们商会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全力配合产业整治;加强产业调查研究,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引导行业走低碳经济之路;加强自主创新意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期待我们未来一年的发展能更上一层楼!

标签: 产业;发展;台州;智能马桶;台州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