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部署今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六大行动
2018年02月27日 09:30: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日前,我市发布《台州市2018年度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今年我市将基本查明全市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完成年度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强化工矿企业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3%。

  明确六大行动

  为实现今年的总体目标,方案部署开展六大行动:

  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完成农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查明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全面推进化工、印染、制革、金属表面处理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促进土壤环境数据共享。

  实施农用地安全利用行动,开展全市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制定全市农用地分类管控方案,编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组织实施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试点项目。

  推进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行动,强化污染地块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制定台州市污染地块相关监督管理办法,加强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工程建设。

  狠抓工矿企业污染防治行动,确保全市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7%,整治提升再生利用行业,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基本满足实际需求,力争尾矿库综合治理在2018年年底完成治理修复工作。

  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精准推进肥药减量增效,到2018年底全市化肥使用量较2017年减少2000吨以上,农药使用量较2017年减少37吨以上,完成全市5万亩以上灌区标准化管理创建任务。

  开展生活垃圾污染防治行动,强力推进“垃圾革命”,探索建立具有台州特色的垃圾分类处理标准和制度,市区和各县市建成区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分别提高到80%和50%,市域范围建制镇垃圾收集处理比例保持100%。

  为确保六大行动落到实处,我市将完善市、县两级土壤环境管理体制,结合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库,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和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全社会土壤污染防治意识,鼓励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去年成效明显

  去年我市以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遵循土壤污染“遏制、稳定、改善”的总基调,重点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报告数据显示,我市去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6.5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1%,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4.2%。

  去年我市全面启动了农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定了全市化工(医化)、金属表面处理、印染、制革、造纸、铅蓄电池、废五金拆解及金属熔炼等八大重点行业1222家在产和关停搬迁企业调查名单。

  一方面,环保部门着力提升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水平,建成市级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在省内较先实现危险废物从产生、转移到末端处置利用的全过程监管,完成了60家危废经营和省控固废重点企业的联网工作,2000多家产废单位系统注册年度登记信息近2万条。另一方面着力抓好危险废物处置“提质扩面”,积极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处置、工业污泥收运处置等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年度7032吨危废“存量清零”工作。

  特别是在工业污染源头管控方面,我市在落实企业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基础上,实施建设项目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七部门联合推进废塑料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共排查集散地6个,关停取缔非法企业161家、完成整治提升28家,关停取缔集散地外非法企业70家、完成整治提升25家。

  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全市深化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作,完成化肥减量2119吨、农药减量50.37吨。为降低生活垃圾污染对土壤环境的影响,我市还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开展“垃圾革命”。

标签: 行动;污染;管控;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