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晒晒春节账单 今年你花了多少
2018年02月27日 09:40: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节后上班,春节期间的开销自然成了同事、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往返路费、红包、压岁钱、年货礼品、同学聚会、旅游花费……很多市民晒出的一连串账单,让人不禁感慨,过个春节开销还真不小。

  旅游花费成主要开支

  人物:90后 李莉

  春节花费:4000元

  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如今年轻人的过年方式正呈现出多样化。90后的白领李莉在椒江市区一家银行上班,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她选择了旅游过春节。

  “我参加工作不久,也没有成家,基本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春节的花费相对简单,就旅游花了点钱。”李莉说。

  打开她的春节账单,主要是车票和吃住行的费用,“今年选择了比较近的海岛,春节旅游总共也就花了4000元左右。”李莉一一核算这些花费后表示,“现代人的消费观念都在变化,与其把钱都花在置办年货和礼尚往来的请客吃饭上,不如在外头旅游悠闲清静,自己也开心。”

  送礼应酬开销不小

  人物:80后 陈涛

  春节花费:12000元

  相较于李莉,三十来岁的陈涛春节里各项开销预算要复杂得多,对于才结婚不久、工作又处于上升期的他来说,过年让他稍感压力。

  “过年基本就是过钱,这个春节花了一万二。”这是陈涛对新年的感慨。

  陈涛在路桥一家地产公司工作,他手里同样记了一本账,“置办年货2000元,给父母4000元,给亲戚朋友送礼4000元。”陈涛说,这些还都是比较大笔的花费,一些零碎的花费都来不及算。

  除了这些大的开支,陈涛翻着账单,“给朋友孩子的压岁钱400元,给弟弟孩子的压岁钱800元,还有给朋友同事发的红包200元,一千多元钱一下子就没有了。”陈涛说,正月里还参加了同学聚会,少说也花了七八百元。“现在过年年味越来越淡,人情支出却是越来越多,其实过年无非是图个开开心心,所以我觉得无论孝敬父母也好,走亲访友也罢,都应该实在一点,感情交流更贴心。”

  多花销在敬老爱幼

  人物:70后 杨爱琴

  春节花费:6000元

  人到中年后,杨爱琴一天比一天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和责任。“父亲在老家照顾患病的母亲,办年货的责任全落在丈夫和自己的身上。”杨爱琴说。

  “过年主要是食材和衣服的采买。我和丈夫可以将就一下,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却不能马虎。过节就是让他们高兴嘛。”杨爱琴和笔者算了一笔账:腊月二十六,杨爱琴在菜市场和超市将食材、水果、糖果等全部备齐。当天下午,杨爱琴和丈夫在淘宝上给双方父母买的羽绒服到货,而备齐这些年货,一共花了4000多元。“加上给孩子买的新衣服和准备的压岁钱,今年春节少说花费不下6000元。”杨爱琴告诉笔者。

标签: 春节;压岁钱;账单;开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