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戊戌狗年, 看看台州有哪些带“狗”的地名
2018年03月08日 16:18:3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诸葛晨晨

  2018年是戊戌狗年。狗年说狗,台州有哪些地名跟“狗”有关?

  记者从各县(市、区)地名办了解到,在我市,沿用至今的带“狗”字的地名不多见,多数为自然村村名、山名。查询各地县志等相关资料,能追寻到的相关地名的出处也不多,甚至一些冷门地名,连老台州人都不一定知道。

  因形得名

  据了解,台州很多地名因象形得名,古人面对诸多千奇百怪的地貌,创造出“千奇百怪”的地名。同样,台州带“狗”字的地名也以形得名居多,比如,三门县亭旁镇赖家村西南的大狗山,因山状似狗,故名。再来举几个例子——

  ◎似睡着的狗

  天台眠犬位于石梁镇西部,东至国营林场山,南至奶蒲塘村山,西至太监府村山。

  因为该村村边有一座山,形似睡着的狗,故取名之。据介绍,该村现有人口132人,以种植水稻、花生、药材,经营林木、毛竹为主要收入,有一半左右的村民在经营农家乐。

  另外,在天台三州乡,有个村叫上眠犬。因村后有座山像睡着的狗而得名,因石梁镇已经有村名为“眠犬”,此地就叫“上眠犬”。

  该村南靠蒋家店,柘溪和前头坑汇合于村前,原岭上乡政府驻地,属全山区。村民以种植茶叶、番薯、高山蔬菜为主。

  ◎形似狗的器官

  黄岩狗头山,位于平田乡桐岭村,山体形似狗头而名,海拔不高。

  天台狗头岭,位于平桥镇,是一座形状如狗头的山冈,海拔558米。

  三门狗头岩,位于县境东部,健跳镇毛张村之西。其东麓毛张村,南连天灯盏,西北有岭(口)三(角塘)公路经过,接外护山。山峰岩石像狗头,故名。其地质构造为火山凝灰岩。植被以松林为主,部分岩石裸露。海拔125.8米。

  另外,三门还有一个地名叫小狗头山,位于县境东部,健跳镇东部,四面环海,孤立山,岛上住有居民,靠张网捕虾谋生居多。此岛南临狗头山(今名龙山),因面积较小,故名小狗头山。

  再如温岭狗嘴头,是松门镇一岬角名,系北沙镬岛南部向西突出之山体。长约200米,基部宽约150米,面积约0.15平方公里,高点海拔38米。

  三门还有一地名为狗屎尖,位于县境北部。其地质构造为火山凝灰岩,植被多松林、杉木及灌木丛。海拔393米。

  谐音

  还有个别带“狗”的地名,和地方方言的谐音有关。

  狗头颈,为温岭松门石板殿村一自然村。坐落在两端宽、中间窄、状似龟颈的山地间,形似龟的头部,后谐为狗头颈(或九头颈)。该村共有40户,170人,多王姓,以渔为主。

  狗屙礁(念作Gǒu’ē jiāo)为石塘镇一礁名,系闽语地名,无考。

  其位于县城东南23.7公里,落星山北200米。明礁,三角形,西北-东南走向,有二礁峰,海拔高点5.9米。火成岩组成,长少量禾草。夏秋时节,周多渔栅。

  重名

  另外,与“狗”有关的地名,也存在多地重名现象。比如,天台、三门以及黄岩均出现“黄狗盘山”与“黄狗盘”地名,且均因山形似黄狗卧在山头而得名。

  三门的黄狗盘山位于海游街道黄埠突村之南,新场小区之北,海拔158.2米。自然村黄狗盘属该镇海游街道城南村,位于黄狗盘山,故名。现已没人居住。

  天台黄狗盘山则是位于福溪街道水南(六村),距县城3.5公里,以形如黄狗盘身卧守南大门而名,海拔290米。旧志以为,此山与螺溪、赤城、巧尖诸峰为县城四隅。

  另还有位于街头镇的黄狗盘,同样以山形得名,海拔807米。

  黄岩黄狗盘位于宁溪镇金岙山下,系唐五代时,大理寺少卿王从德(黄岩大祖王氏始迁祖)墓庐所在地。

  宁溪镇村民王建国是王从德后裔,曾参与黄岩地名普查工作。他介绍,早在宋代的时候,王氏宗谱里就出现地名“黄狗盘”。另外,根据“猫来穷,狗来富”的民间说法,黄狗盘乃聚财发迹之迹。“黄狗盘是老地名了,因为是我们王氏始迁祖的墓所在,在镇里有一定的知名度。”

  上世纪50年代,黄狗盘还存有墓碑、坊柱和墓庐等,后因年久失修,该墓出现破坏。“后来,我们集资在镇的西山脚重建新墓。2012年之前,我们王氏后裔每年还会去黄狗盘的旧墓祭拜祖先。”王建国说。

  ◆记者手记

  不同于龙、马、虎等一些生肖动物,本身带有吉祥寓意,直呼“狗”音往往有点不雅,不少地名因此根据谐音改了名。

  三门地名研究者陈建华举例,健跳港的狗头山,位于三门县城东约27.5公里,东为米筛门,与长山、点灯岛相望,南隔狗头门水道,与高湾山相对,西与平岩村隔海相望,北近小狗山。狗头山又名大狗头,因地名庸俗,1984年8月,以岛的南侧有“龙洞”(洞名),更名为“龙山”。位于该山的自然村狗脚,今名“龙脚”。

  当然,类似的更名例子不止于“狗”生肖。带其它生肖的老地名,也有不少因雅化而更名,像黄岩屿头乡的柔极村,原名牛极村;路桥的卖芝桥,原来叫卖猪桥,以前有许多商贩在此卖小猪得名,后来人们觉得“卖猪桥”一名着实不文雅,就由“猪”改成“芝”,因为路桥方言中两字同音。

标签: 自然村;地名;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