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创建文化示范区总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8年03月23日 10:05: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吴世渊

  2018年,是台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决战决胜之年,年中将迎来终期验收。创建工作,已时不我待——

  3月21日,台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现场推进会在温岭召开,旨在落实下阶段的创建任务,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地创成示范区。

  会上,市县两级文化部门交流了好经验、好做法,也对当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对策部署。只有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打赢这场攻坚仗。

  打好创建的攻坚战

  2015年以来,台州举全市之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去年的示范区创建中期督查中,我市以综合得分97.71分的成绩,在全国30个创建城市中位列第二。

  这样的好成绩来之不易。“当然,在肯定我市创建工作的同时,专家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市文广新局局长吕振兴说。

  专家指出,一方面,台州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结合度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区域创建亮点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整合有待加强;此外,我市还应优化“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并提升创建的宣传力度和公众知晓度。

  要在终期验收中继续保持好成绩,需要全市上下对照目标任务,着力在“补短板、创特色”上见实效。“做实指标、做优点位、做细台账、做浓氛围,是我市接下来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吕振兴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要求创建城市建立公共文化财政投入的稳增长机制,确保创建期内人均文化事业费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但从2017年看,全市仍有5个县(市、区)的公共文化支出增幅小于财政经常性支出增幅。因此,资金投入,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在设施方面,我市尚有4个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面积不足2500平方米;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方面,有2个县(市、区)未达到平均每个乡镇3名文化员的总量要求,有57个乡镇的综合文化站未独立设置或被占用。这些“硬骨头”,须在之后数月当中一一啃下。

  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

  在推进会上,来自温岭、玉环、天台的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做了创建工作的经验之谈。他们表示,在创建过程中,市民文化“获得感”和城市文化“首位度”均得到了有效提升。

  温岭完善了顶层设计,提出快速推进文化建设“四个一批”工程,出台10个政策性文件,编制了温岭《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0年)》。该地持续加大文化投入,每年安排创建专项经费1100万元,设立1亿元的文化创新发展基金和1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文化基础设施10亿元。

  玉环紧盯项目建设,3年来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其中总投资1.7亿元、建筑面积8.5万多平方米的影城、书城、文化广场项目已建成投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文化休闲场地;总投资2亿元的图书馆新馆、博物馆今年6月份将完成土建结顶,图书馆新馆计划明年6月投用;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5家,成功创建“浙江省优秀文化礼堂先进县”。

  天台的人均文化事业费,从原来的55.9元增长到了228元,2017年全县共完成文化投入9111万元,是2014年的近4倍,文化事业投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该地还培育了一批文化精品力作,譬如,音乐剧《天台遇仙》在省、市顺利巡演;与央视联合打造了52集大型动画片《小济公》,获得全省“五个一”工程奖,获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最佳动漫作品奖”,收视率荣登全国第一。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台州样本

  相较于中期督查,今年年中的示范区创建终期验收要求更加严格,验收指标将进一步提升,验收程序也更加严谨。

  在我市通过终期验收、接受专家组答辩后,预计9月,将根据各创建城市的综合得分,择优命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同时,还将启动复评机制,在2020年前后,对全国四批120个示范区实行“总量固定、动态调整”。这意味着,我市既要全面打赢验收攻坚战,也要打好长效创建持久战。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一项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不是一阵风、搞突击。创牌子是目标,其根本目的是文化惠民。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方面,都出了一些亮点,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的任务是形成区域联动,在全市层面上推动文化惠民。

  下阶段,我市也将继续总结各地特色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整合,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一套符合实际、具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探索出具有台州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模式,真正将台州建成东部地区乃至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样板示范区。

标签: 攻坚战;示范区;服务体系;台州;验收;温岭;创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