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发呆”引力 天台县雷峰乡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发呆谷”
2018年04月08日 11:04:1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严鹰 孙金标


3月31日,天台县首届发呆大赛在雷峰乡里良村进行。

  台州日报4月8日讯(记者严鹰/文 孙金标/摄)3月底的大雷山,若是碰上晴天,阳光会毫不吝啬地“热情”洒下,为这片绿水青山,以及山谷里良村的一座座农家老屋披上金衣。

  “风来·半山”民宿的管家文彬,喜欢和每一个早起的住客打招呼,并介绍早饭前去周边转转。这位热情洋溢的小伙子笑起来眼睛细小,他设定早餐时间始于8点,让懒睡的人也有余地吃上民宿厨娘精心准备的早餐。

  3月31日一早,文彬在四处张罗。他感受脚底下有一丝拱起的迹象,并成功刨出一颗硕大的春笋。这让人惊喜,不仅是当天的餐桌又补充了一道山味,更让人有了一天的好心情。

  春笋冒尖,这是大山的馈赠,也昭示着一年之计,大山蓄势待发的生命力。

  当天,大量的车流从大山外开进,汇集在天台县雷峰乡里良村发呆谷。这里正举办“品茶赏花 让心灵度假”天台山第八届春茶梨花节暨首届“发呆”大赛。

  节庆当然只是个噱头,但更多人愿意乐此不疲。

  穿过落英缤纷的十里梨花田,人们各自找一棵樱花树,一张蒲垫、一副墨镜,放下手机,眼皮低垂,皱纹舒展……他们很快摆出了各种“发呆”的体态。

  对于为什么来参加一场发呆比赛,有人是“被报名”,但对于这样的比赛,没有哪个人会因为能力不行的理由而拒绝。“来嘛,我也觉得我发呆挺在行的,哈哈……”

  很多人是没有正经理由的。有人是瑜伽协会的,想换一个环境不错的地方盘腿坐坐,还有周边凑热闹的村民。

  年轻姑娘们参加,只是觉得这是一件欢喜的事,她们穿上了平日在城市里不敢穿的衣服,衣服后背印着“孬”“怼”“坐等被撩”等字眼。

  作为里良村首批民宿投资者,陈灵江的民宿正在扩大建设。他想在这里完成自己的田园梦想。

  山村人设

  身处大雷山的雷峰乡也“坐等被撩”。

  2016年,雷峰乡推出“一元钱认租农村老房”微信招商活动,为里良村一批闲置老房子打广告寻租。“租金从每年1元起,租期可以是10年至20年”。

  这“撩”得人心动。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批共千余名投资者前来参观考察。

  “一天要接待十几拨客人,从来没这么热闹过。”里良村村民说。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25分钟,就能到达离天台县城20公里的里良村。村里的人热情好客。里良村常住人口只有120人,大部分是老年人,种田养猪,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村子渐渐变为空心村,这可能是必然趋势。但村子也需要新的活力,老房子需要日常修缮,人居环境也需要改变。

  上海人严红起曾来到里良村写生,如今,他希望在此建一个“画家工作室”;杭州人李莹慕名前来,想租一栋老屋,打造以“非物质遗产”为主题的匠人基地……翻开村民老柴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清晰记录着每一位到访者的姓名、电话及租房意图。

  “一元招租”只是第一步棋。雷峰乡的计划是,用5年时间,以里良村为中心,通过认租、众筹等模式,吸引热爱乡村生活的人士,共同建设一个“发呆谷”。“让快节奏的都市人到这里享受乡村慢生活,亲山近水,彻底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乡党委书记杨正表示。

  但也要求认租人保留建筑风格,装修尽量保留原有格局。

  资本裂变

  在这些被吸引前来的众多客商里,临海人陈灵江是其中之一。

  陈灵江一眼就看中了里良村,决心在这里完成自己的田园梦想。他签下65间里良农村老房流转出租合同,开始民宿建设,取名“风来·半山”,并陆续种下7000棵樱花、10万株月季。

  值得一提的是,雷峰乡的办事效率让他点赞。他投资的发呆谷风来樱花园项目,7天时间就完成了一期200亩土地流转,30天完成了樱花种植。

  今年,雷峰乡则计划以发呆为主题,开发“发呆”溪、高端民宿、农家乐、禅修馆、书院、单车驿站等项目,共计引进投资2亿元。除此之外,雷峰乡通过乡贤引进了高品质叶果两用茶树种植示范基地项目。

  两年时间,雷峰乡里良村“发呆谷”从纸上跃然而出,已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桃源现实。

  以“一元招租”为推手,并借助未来杭绍台高速公路出口点的优势,雷峰乡吸引了社会各界投资者的关注,先后引进十里漂流、总投资5.5亿元的大雷山草甸牧场、总投资3.5亿元的石雕文化园等产业项目——自2016年以来,共引进投资10亿元。

  “一元”招租,裂变成“亿元”。

  时代生态

  如今,里良村进村的水泥路拓宽了一倍,可以开进大巴车,村口栽上了桂花、皂树。沿着石阶往高处走,久违的古韵扑面而来。木质老屋、泥巴房子零散地分布在路旁,土墙青瓦,杉木门窗。

  身为里良村首批民宿的投资者,陈灵江说:“民宿迎合了‘逆城市化’过程中,城市中高端人士的返乡需求和大城市的乡村情节,那些人士渴望自然、原生态的乡村体验,同时要极尽舒适。”

  老房租金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大致在30万元左右。“很划算。”陈灵江的“风来·别院”二期工程已经动工。

  伴随着机遇,几乎在浙江全境所有山清水秀之地,政府纷纷将发展民宿作为旅游重点工作。

  在各地不约而同盯上这块“蛋糕”之时,民宿强势发展背后,也更加考验当地政府对资本市场的考量和对于未来的前瞻智慧。

  3月31日中午,管家文彬手抱大春笋的照片被陈灵江发上了朋友圈。文彬的脚边是一个新刨的坑,陈灵江俏皮地点评“这么大笋,长在我的厨房旁边”。

  山谷那头,时有笑声阵阵,穿着“坐等被撩”的姑娘杀入总决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标签: 山村;民宿;发呆比赛;乡村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