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只是停个车的事儿却弄得车损人伤 小区公共停车位该属于谁?
2018年04月12日 16:01: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郑敏

画白线部位为三台门小区公共停车位

男子抡着锄头砸车(图片由吴小姐提供)

  台州晚报4月12日讯(记者 郑敏)买车开心,停车费劲。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问题也让有车一族头疼。4月9日晚,椒江三台门小区里的一辆车被人狠狠地砸了,原因就是停车位引起的。短短两个星期,车主吴小姐就因为停车的事,经历了人伤车毁的惨痛经历。

  男子抡锄头砸了邻居的车

  吴小姐和老公都是临海人,在椒江上班。两人有一辆车,每周五下班回临海,周一早上开车来椒江。

  因为不想每天来回跑,所以他们在单位附近的三台门小区租了一个单间,小区安装了门禁,吴小姐办理了一个蓝牙卡,车子能出入小区。

  小区里划了停车位,吴小姐租在49号楼,因为租住的房子是中间位置,所以旁边没有白线停车位,4月9日傍晚,她把车停在隔壁幢59号楼东边的停车位里。

  吴小姐怎么也想不到,好好停在车位内的轿车会被人砸了。

  当晚9点左右,吴小姐和老公在外面吃完饭回住处,远远地就听到“哐哐哐”的响声。走进一看,一个男子正抡着锄头砸一辆车的车门。

  “当时我是看热闹,仔细一看,砸的不就是我家的车子么,当时车子已经被砸得差不多了!”吴小姐见对方一身酒气又拿着锄头,没敢吭声,而是在旁边拍了照片和视频留作证据并报了警。

  吴小姐家的车是一辆黑色马六轿车,车子被砸得很惨,据目击村民描述,男子前后足足砸了三四分钟,先是戳破轮胎再砸倒车镜,车门是“重头戏”,足足砸了有两分钟,砸出了一个大窟窿后,男子还不过瘾,把车后挡风玻璃也砸破了。

  在男子砸车的过程中,村民陶先生路过看到,上前劝阻,却被砸车的人重重揍了一拳。

  “我当时看到他在砸车,觉得很过分,就上前说,你把人家车砸了干嘛,这要负责任的。”陶先生说,对方看到他,以为是车主,上前就给了他一拳。

  小区占停车位的现象不少

  砸车的男子是59幢东边第一间的业主,为什么要砸车?全是因为停车位闹的。

  吴小姐说:“砸车的业主说自己车没地方停,我们占了他的位置,很生气所以砸了车子。但这些车位只是画在他们家侧面的路边,他们就默认为是自己家车位了。”

  两个星期前,吴小姐也因为停车的事,和村民发生过不愉快。

  那天下午,吴小姐和老公开车回来,在小区转了一圈,好不容易发现墙边有两个空的停车位,但是中间停着一辆公共自行车,她下去准备把自行车挪走。这时,边上房子的两个户主让吴小姐不要停在这里,他们就开到别的地方找位置了。

  停完车回来,吴小姐不服气,就问那两个人,既然是公共车位,大家都可以停,先来后到,而且租户也交了蓝牙钱,车子才可以开进来,有停车的权利!那两个人说,他们儿子晚上回来要停车。

  “就因为车位画在离他们家比较近的地方,就是他们的私人车位了!”双方后来越吵越凶,就打了起来。

  事后双方倒也和解了,但现在又发生了砸车的事,让吴小姐很是心寒。“就因为我们是租户,合理的停车权利都得不到保障,难道租房的人就不能停车了么?”

  三台门小区是椒江三台门村的村民自建房,昨天下午,记者在小区看到,小区的出入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停车位画在房子侧面及公共空地上,但不少户主都会把自己房子旁边的白线车位当做自己家的,私自占有,有的停上电动车、自行车,有的摆上“请勿泊车”的标志,以示“主权”。

  吴小姐租在49幢,房东在一楼开设了门窗加工的门面,因此房屋前后,都没有可以停车的位置,每次,她只能在小区找公共停车位。

  村干部:公共停车位,住户都可以停

  记者了解到,三台门小区的停车线,是在去年7月份,由村委会画线的,对于小区的停车位归属,三台门村村委会主任黄普兴表示,小区公共停车位,住户都可以停,谁先来谁先停。

  黄普兴说,小区对面就是万达广场,人口密度大。装了蓝牙门禁系统后,方便小区车辆进出,租在小区的住户也可以办理蓝牙卡,村里象征性地收取1元/天的费用,主要是用于蓝牙卡电池的更换及门卫的工资。

  “当时就考虑到村民的生活习惯,房前屋后都没有画上停车线,屋主可以停在自家前后。公共停车位只要是空着,都可以停。据我们观察,小区的车位是能够满足停车需要的。如果车位紧张,会停止发放蓝牙卡。”黄普兴说,砸车的59幢户主购买了小区的房子,并不是本村村民,当晚砸车据说是喝醉了酒,连他老婆的车子也砸了。

  黄普兴也希望,房前屋后能停车的户主自觉把车停自家前后,把车位让给没位置停车的住户。

  对于小区车位归属,不少村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过分了,把车砸了太蛮横了,应该好好处理。”

  “公共停车位谁早谁停,不可能都给一个人停。”

  “每户基本都有出租,一户一辆车都有,多的三四辆,谁早谁停不是很正常吗?”

  ……

  砸车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车子被砸的第二天,吴小姐的马六轿车被拖到4S店修理,损失大概在9000元左右。

  砸车的户主要承担什么责任呢?

  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律师顾卫超说,既然是公共停车位,就是公共都有使用的权利。这是一起典型的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以损失是否超过5000元作为一个界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造成公私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刑事责任。醉酒与非醉酒犯罪人所应负的刑事责任是同等的。

  昨天下午,吴小姐和砸车的户主去了派出所调解,对方向吴小姐道了歉。他说自己也是积怨已久,回家晚了没有地方停车,那晚喝了酒,看到车就来气了,才做出冲动的举动,愿意赔偿吴小姐的损失。吴小姐也说,只要把车修好就算了,不想追究对方责任。


标签: 小区;停车;公共泊位;停车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