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什么老人容易跌倒?原来是“肌少症”作祟
2018年04月12日 07:08: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云凤)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老人跌倒谁来扶的问题,却忽视了老人为什么容易跌倒,有没有办法能让老人少跌倒?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跌倒,他们可能得了肌少症

  杭州话“吃饭怕噎牢,走路怕摔跤”,说的是人老起来稍微一个不当心,饭就卡在喉咙里,好好的路,走着走着就跌倒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跌倒?因为他们得了肌少症。中医叫肉痿。

  肌少症?估计大家是第一次听到,这不奇怪,哪怕是专家,对肌少症的关注,之前也不多。以我省为例,第一篇研究老年人容易跌倒的肌少症论文,是2016年发表的《杭州地区不同年龄中老年人肌肉质量变化特点研究》【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2013c33122)、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老年病科)】,看题目就知道,研究还停留在起步阶段。

  肌少症,全名骨骼肌减少症,又叫肌力流失症。2106年,中华医学会发布《肌少症共识》,指出:肌少症是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的重要原因和表现之一,会增加老年人的住院率及医疗花费。

  肌少症的典型症状是没有力气,特别是腿部没有力气,走路变慢,走路容易疲劳,腿脚发软,所以老年人稍微一个不当心,就摔跤。

  摔一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骨折、卧床、感染。据相关统计,因肌少症引起腿部发软摔倒,已经成为老人死亡的第四大诱因。我国老人生命的最后10年,常常被肌无力困扰,西方老人平均是2年。

  延缓肌少症,要靠中医药

  肌少症的病因一个是年纪大了,肌肉自然萎缩;一个是营养缺乏,特别是荤菜吃得少,肌肉失去营养支持;再一个就是本人动得少,肌肉越来越没有力量。

  治疗肌少症,西医没有药,西医的观点就是要多吃瘦肉多运动。那么中医怎么看的呢?

  中医认为这是痿病里面的肉痿。肾主骨,脾主肌肉,肝主筋,“主”就是负责的意思。肌肉减少的根源在脾,健脾可以延缓肉痿;老年人没有力气,主要是肝的问题;筋骨不够利索,与肾气有关。

  从去年进入大家视野的黄氏益寿强身膏,最近被我国老年病专家意外发现对延缓肌少症有一定的作用。专家指出,黄氏益寿强身膏“功能主治”涉及的“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头晕目眩,失眠健忘”不少都是肌少症的症状,而通过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养心安神,可以达到健脾开胃、强筋健骨的目的。他们临床上给肌少症患者服用,普遍反映就是吃了之后“有力气”。专家们说:治疗肌少症,中药有明显优势,效果显著。黄氏益寿强身膏是中成药,剂型的膏剂,原方是我国著名黄氏喉科家传十世300年的秘方。该方化裁中医活血化瘀、益气健脾、补肾养肝、气血双补等多张经典名方,从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养心安神、强筋健骨、健脾开胃等方面入手,精选22味道地药材,心肝脾肺肾五脏同补,兼具综合作用。

  中药膏剂是传统滋补品的升级版,体积小、口感好、药物浓度高、易于吸收。黄氏益寿强身膏“安度春夏”活动:需要的读者,可以自己到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北京同仁堂等国药老字号,买5瓶黄氏益寿强身膏,添1元,再买398元黄氏益寿强身膏1瓶,等于是花1991元,吃3个月。杭州以外读者可致电本报0571-85310794代购。

标签: 老年人;老人;肌肉;中医;健脾;补气;发软;养心;养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