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屏风岩顶有棵“千年杨梅树王” 至今仍年产杨梅上千斤
2018年05月15日 09:59: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古杨梅树王。通讯员 李巧敏 孟倩楠 摄

  台州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蒋虎雄)仙居杨梅历史悠久,据清代《光绪仙居县志》记载,早在唐朝就已经开始种植。到明朝时,仙居种植杨梅已经十分普遍。

  在仙居境内,树龄达数百年的古杨梅树,目前发现的已有5000多株,主要分布在横溪、湫山等地。其中,在横溪知名景点屏风岩顶上的一株杨梅树,堪称“古杨梅树王”。

  5月10日下午,记者慕名前往屏风岩一探究竟。

  山顶上的古杨梅林

  屏风岩又称屏峰岩,在横溪镇西约8公里处,镇头村的西南边。有长达数百米的峭壁如一巨大的屏风横截天际,因而得名。站在山脚望去,屏风岩雄奇无比,其顶若在云端。

  听说记者是来探寻古杨梅树的,67岁的村民郭值根欣然一同前往。

  山路蜿蜒而上,半山腰的路边有几棵看上去颇有年代的杨梅树。越往上爬,山路越陡。临近山顶时,路其实就是在悬崖上凿就的,可谓步步惊心。

  过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抵达山顶。一出山门往左行进不远,就有三棵根壮枝健的高大杨梅树出现在路边。其中枝干最粗的那棵用木制篱笆围着,果实累累,记者赶紧拿手机拍照。

  老郭说,自己也不知道这些杨梅树的树龄,“我小的时候,它们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了。”路边的一块介绍牌显示,这些杨梅树的树龄至少有数百年。

  “前两年,我们统计过,在整个屏风岩顶上,这样的古杨梅树有27棵。”老郭说,“最大的那棵,还在前面。”

  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20多年前毁于大火后重修的屏风岩寺。寺院的大门上,是“万寿宫”三个大字。老郭说,建寺院前,这里曾是个道观。

  寺院后边的山坡上有三棵古杨梅树,枝繁叶茂,绿色的杨梅挂满枝头。靠南的那棵,就是“古杨梅树王”,主干粗壮,树冠遮天蔽日,阳光只能透过缝隙照射到地上。

  老郭说,这些古杨梅树都是属于村里的。仅“古杨梅树王”,年产杨梅就在1000斤以上。古杨梅是仙居土梅,用来酿杨梅酒,味道很好。

  树龄或在千年以上

  站在树下,看满枝绿色的杨梅果实,“古杨梅树王”的生命力之强令人顿生无尽感喟。

  横溪镇党委书记柯森伟介绍,去年横溪申报创建中国杨梅产业特色小镇时,曾专门派人到屏风岩顶来丈量过。“古杨梅树王”有近8米高,树干直径1米,树冠直径达17米。

  “这些指标,都超过了目前网上能够搜到的‘杨梅树王’。”

  记者百度了一下,该“杨梅树王”在湖南怀化。2015年,当地林科院专家鉴定其树龄为520年,后又被香港世界记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年龄的杨梅树”。但从网上报道的内容看,其主干直径和树冠直径都比不上屏风岩上这棵,而且该杨梅树已基本上不产果。

  柯森伟在横溪工作多年,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结合史料和当地村民代代相传的说法,他认为屏风岩上的“古杨梅树王”树龄应在千年以上。

  他的理由是,屏风岩顶的万寿宫是仙居最早的道观,建于隋代,后迁移至横溪镇区边上的桃源洞,最后迁至下各镇的道教第十洞天括苍洞。道观迁走后,屏风岩上才建了寺院。

  “《光绪仙居县志》载明,仙居杨梅出苍岭,唐朝时就有了杨梅种植。镇头正好在‘苍岭古道’的入口处,那时候屏风岩顶已有人居住,如果是当时种下的杨梅,至今已有千年了。”柯森伟说,“当然,具体树龄,还有待林业专家的考证。”


标签: 杨梅;古树;仙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55080769311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