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优化便民服务
2018年05月16日 09:23:54 来源: 台州日报

  “请问是台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吗?我有关于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方面的事宜想跟你们咨询!”

  “感谢援助中心,侵权方已经将有关产品撤展了!”

  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随着我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连日来,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有点“热闹”,有的来咨询投诉被侵权事宜,有的来签订侵权纠纷调解协议,其中有规上企业,也有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其“热闹”的原因是中心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为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五心”维权援助服务,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赢得了社会认可。

  今年以来,该中心共承接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子24起,协助省里处理电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50多起,入驻第十五届中国台州电动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受理并解决知识产权纠纷20起。

  不厌其烦的耐心

  3月7日,援助中心接到路桥某企业反映椒江一企业侵犯其公司专利的反映。中心立即与双方企业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在前期多次电话沟通的基础上,召集双方企业有关人员面对面进行调解协商。

  一开始,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中心工作人员见这阵势,觉得调解可能无望。“但是,我们没有放弃,继续分头做双方的工作。”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任潘立兵回忆当时的情景,“直到双方态度都软化下来,心平气和坐下来谈。”3月19日,双方达成了友好调解协议。

  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案子要经过七八次调解才能成功,这其中的过程需要不厌其烦的耐心。

  发自肺腑的用心

  3月9日上午,黄岩一企业主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原来,该企业主无意间侵犯了一家塑料制品厂某杯子的外观设计专利,对方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销毁模具,赔偿损失3万元。

  该企业主愁眉苦脸地说:“这方面真的不懂,我们不是故意侵犯别人的专利……”

  中心工作人员在宽慰当事人的同时,耐心地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普及,并表示将主动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尽量通过诉调对接,将案子调解下来。

  将案子从宁波中院调过来后,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与原告方取得联系,表达了被诉人的真诚态度,多次就赔偿条件进行协商,最后双方达成了“立即停止侵权并销毁模具,赔偿1.8万元”的友好调解协议。

  4月4日上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被告企业主激动地说:“做这么多年小生意,第一次收到法院传票,紧张得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这几年没挣到什么钱,通过调解减免了1万多元赔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有心,还要有力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光靠一颗热心还不够,还要有实打实的援助力量。为了增强维权援助力量,市科技局提出了“一主一横一纵”构建维权援助网络的思路。

  “一主”,是指加强市本级援助中心内部力量,增加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办事人员,壮大中心队伍。目前,市本级维权援助中心共有4人。

  “一横”,是指横向加强外部援助力量,聘请维权专家。前两年主要是与专利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大学和行业协会等10家单位建立协作关系,2017年底又专门聘请了22位维权援助专家,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团队,提供精准的维权服务。

  “一纵”,是指纵向在县(市、区)设立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目前已在温岭、仙居、天台、路桥、三门等5个县(市、区)设立了市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在台州市电动自行车协会、黄岩电动车塑件行业协会设立了2个市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这些分中心和行业协会不定期走访企业,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知识与援助服务。

标签: 外观设计专利;企业主;案子;知识产权纠纷;中心工作人员;电动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