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32年坎坷寻亲路 母亲节,一家人终于团圆了
2018年05月16日 10:33: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赵虹 林利军

  母亲节这天,听到三女儿喊出一声“妈妈”,彭介女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泪水里,有愧疚和伤心,更有欣慰和幸福。这一声“妈妈”,已经迟到了整整32年。

  32年前,他们亲手将还没满月的老三送了人,之后,又忙着寻找。这个老三,后来辗转到了江苏,也在寻自己的根,找自己的亲人。

  在公安机关有关人员的帮助下,一家人终于在母亲节这天见面,还吃了一顿团圆饭。

  没满月的老三被送人

  1986年的春天,三门海游街道陈彩明的妻子彭介女又怀孕了。之前,他们已经有了两个女儿。

  为了生儿子,夫妻俩像打“游击战”一样,到处躲。第二年正月十三,在躲躲藏藏中,老三降临人世了,又是个女儿。这让心心念念想生儿子的夫妻俩,内心拔凉拔凉的。

  当时陈家的经济条件每况愈下,生活过得十分拮据,于是,夫妻俩有了将小女儿送人的想法。

  彭介女认识一个看尼姑庵的老太太,老太太说她有个亲戚家庭条件很好,但一直没有生育,想领养一个小孩。

  夫妻俩商量后,忍痛将老三交给老太太送人。当时,孩子还没有满月。

  女儿辗转到了江苏

  后来,彭介女怀上第四胎,并如愿以偿地为陈家生了个儿子。

  没有了生育包袱,夫妻俩齐心建设小家庭,日子越来越好。不过,他们也越来越想念被送走了的小女儿。

  夫妻俩多次找到老太太,提出补偿一些钱,把女儿带回来,都被对方拒绝了。于是,夫妻俩又提出和那户人家多走动走动。但对方说:“小孩生活得很好,不要去打搅了。”后来,那个老太太去世了,老三下落成了谜。

  陈彩明的女儿被老太太抱走后,几经辗转,被江苏人潘计东收养,取名潘贵花。在村里人的议论中,潘贵花很小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

  关于自己的身世,潘贵花说自己听到过很多传言,有说是养父花300元钱买来的,有说是南京街头捡来的,“怕养父伤心,我一直没有跟他求证过”。

  潘计东收养潘贵花那年,已经42岁。为了怕孩子受委屈,之后他一直没有结婚,又当爹又当妈的,独自一人将潘贵花抚养大。

  去年春节,日益年迈的潘计东,将潘贵花叫到身边,告诉她是从浙江省三门县抱养的,当初她袜子上绣有“王”字,手上套着一根红线。

  之后,潘贵花到当地公安机关采集了DNA血样,在网上发布了寻亲信息,可是没有亲人的消息。

  因为一个“王”字,双方差点错过

  今年1月10日,不少热心人建立了“三门寻亲群”,有100多名寻亲者加入,潘贵花也加入其中。

  4月初,有10位江苏籍女子结伴到三门寻亲,并到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采血样。当时有人跟潘贵花联系,说她跟自己送人的妹妹很像,应该是自己的亲人,让她一起过来。

  这人就是陈家二女儿陈秀阳。“我看到她照片的第一眼,就感觉和我特别像,觉得就是自己的妹妹。我让她来三门采集血样,她说自己在江苏采了,不愿来。”陈秀阳说。

  潘贵花不想来,还有一个原因,“养父说抱我来时,袜子上绣有‘王’字,可她们家姓陈啊!”

  就是因为这个“王”字,双方差点错过。

  两边的老人,她说都会孝敬

  但陈家没放弃,陈秀阳陪着母亲彭介女,接受了血样采集。

  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调取潘贵花在江苏的DNA检测报告,与彭介女的DNA进行比对,发现很相似。

  为进一步确认潘贵花与彭介女的关系,5月10日,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民警林龙专门采集了潘贵花、陈彩明的血样,送台州市公安局进行DNA检测。

  5月11日,DNA检测结果报告出来了,潘贵花与陈彩明为父女关系。林龙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潘贵花。

  激动的潘贵花,第二天就启程往三门赶。为了让“认亲”特别点,潘贵花与家人商量后,选择在母亲节这天,和亲生父母团聚。

  当天,一家人在三门县公安局见了面,回家吃了团圆饭。

  虽然之前,双方视频了很多次,但真正见面了,潘贵花说自己和父母亲都很激动,“他们看着我,不停掉眼泪!”

  也是缘分,2008年的时候,潘贵花在三门生活过,“现在的老公,也就是当时的男朋友那个时候在三门工作,我就跟着过来了。”潘贵花说,现在,她老公在路桥上班,她在老家带孩子。

  潘贵花说,自己不恨爸妈,“我也是做母亲的,理解父母的心。没有不爱孩子的爸妈,他们当初也实在是无奈。”

  潘贵花说自己会孝敬两边的老人,为孝敬养父,她已经让老公入赘江苏,还在江苏盖了新房,“三门这边,我会经常回来,看看父母亲和兄弟姊妹。”

标签: 女儿;送人;老太太;血样;夫妻;养父;老公;眼泪;团圆饭;台州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