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裸贷、砍头息、p2p……浙江警方用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2018年05月16日 10:04: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陈谊 徐敏

  昨天上午,浙江警察学院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大数据发布会。

  这是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5·15”这个特别日子里献给大家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浙江省第十一个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打防经济犯罪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出席活动并讲话。

  大数据显示 在校生正成为经济犯罪的侵害目标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经济犯罪案件109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0多人,涉案总价值310多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0多亿元。

  其中,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80多起。

  这些案件中,受害人、参与人中不乏在校老师和大学生,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因受各种因素影响、诱惑,帮助犯罪嫌疑人进行违法活动,甚至演变为犯罪分子。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如影随形的经济犯罪也呈现出多样化、智能化、涉众化的特点,持续高发。

  网络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校园贷、投资理财诈骗等经济犯罪给社会造成严重危害。

  受害者的年龄也逐步向青少年蔓延,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是传销分子眼中的肥羊、是套路贷下套的目标。

  高企的生活成本、社会经验的缺乏,加上强大的就业压力,导致大学生们在面对网上的“高薪工作”等种种诱惑时,往往还来不及分辨其中的漏洞和陷阱,深陷其中。

  而此次宣传日活动,把启动仪式放在高校,是希望给广大师生种下“疫苗”,打个“防疫针”。

  案例一

  绍兴女大学生

  借款两千元要还一百万

  绍兴的大二女生小萍,只不过借了两千块钱,短短半年的时间,竟然变成了104万。

  究竟是什么样的贷款,让一个大学生背负上百万的债务呢?

  小萍今年21岁,在宁波一所高校读大二。今年3月,她的母亲李女士突然收到一张来自温州苍南县人民法院的传票,她被告知女儿因一场民间借贷纠纷被起诉。与传票一起寄来的,还有一张欠条的复印件,上面显示,她的女儿欠款三万元,月利率为2%。

  为了查实传票的真实性,李女士赶紧联系上了女儿。这时她才得知,原来女儿已经两个月没上过学了,其间一直在杭州打工。而女儿不敢上学的原因,是因为她正背负着高达百万元的债务,有人正在向她追债。

  今年3月份,警方经过一个月的侦查后,抓捕了七名犯罪嫌疑人。

  原来小萍经历的这场骗局,是一场套路贷,主要模式就是放贷人向借款对象签订虚高借条,一旦借款人违约,放贷人就会介绍他去另一名放贷人处借款,用来偿还第一笔贷款,借机再让借款人签下更高额的欠款合同。

  如此循环往复,一开始的小额贷款,就会变成高额贷款。

  案例二

  全国首例!杭州90后小伙刷单炒信

  被判刑5年处罚金90万

  建立刷单炒信平台,在淘宝网站吸纳卖家互刷好评或者虚假交易,以此欺骗淘宝买家。

  去年6月20日,刷单组织者、90后的李某在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接受审理。法院当庭以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处罚金90万元。

  这是国内首例刷单炒信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据警方侦查,2013年2月,被告人李某某通过创建“零距网商联盟”网站和利用YY语音聊天工具建立刷单炒信平台,吸纳淘宝卖家注册账户成为会员,并收取300-500元不等的会员费和40元的平台管理维护费。

  李某某通过制定刷单炒信规则与流程,组织及协助会员通过平台发布或接受刷单炒信任务,在淘宝网上进行虚假交易并给予虚假好评,进而提升淘宝店铺的销量和信誉,欺骗淘宝买家。

  截至2014年6月,李某某非法获利90余万元。

  大数据分析经济犯罪热词

  昨天的活动中,今日头条受浙江省公安厅委托,依托8亿用户的阅读数据,揭示了经济犯罪领域的一系列大数据。

  今日头条浙江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时鹏介绍,数据中涉及的关键词、年龄、地域分布、文章热度排名,均来自于今日头条全国用户的阅读数据。

  数据采集时间为2017年4月20日到2018年4月20日。

  从头条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浙江人对于套路贷、代运营、传销、非法集资这四种经济犯罪形式比较关注。

  关键词1 套路贷

  相关热词:裸贷、砍头息、学生贷、催收、校园贷、消费贷、骚扰、恐吓等。

  浙江用户地域渗透率排名:杭州、衢州、宁波。

  关注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31岁-40岁。

  关键词2 传销

  相关热词:找工作、溺亡、陷阱、诱饵、同学介绍、精神控制、洗脑、限制自由等。

  浙江用户地域渗透率排名:杭州、舟山、绍兴。

  关注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8岁-30岁。

  关键词3:非法集资

  相关热词:比特币、虚拟货币、ico、p2p、高息、区块链、非法集资共犯。

  浙江用户地域渗透率排名:杭州、衢州、舟山。

  关注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41岁-50岁。

  关键词4:代运营

  相关热词:网络诈骗虚假交易、陷阱、放单人、刷信誉、刷单等。

  浙江用户地域渗透率排名:杭州、台州、金华。

  关注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8岁-30岁。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大学校园行启动

  昨天的活动,也意味着打防经济犯罪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大学校园行正式启动。

  “这几年,经济犯罪发生大的变化,特别是网络。”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何小刚总队长说,“利用网络为载体的犯罪出现高发情况,犯罪侵害的客体也在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

  “现在的大学生上当受骗情况非常多,像套路贷、非法集资等。加强在校大学生的宣传教育,是我们经侦部门的责任。”

  从今天开始,各级公安经侦和教育部门将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一次全面的防范经济犯罪、“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教育,为他们的求职创业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标签: 经济犯罪;大学生;大学校园;头条;犯罪嫌疑人;地域;女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