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食堂小账本里藏着“大玄机”
2018年05月16日 10:33:4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曹扬媚 蒋虎雄

  5月10日,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指挥部将一份银行票据复印件交到仙居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这是该指挥部根据县纪委要求,对其前期违规发放到个人的补贴进行自行清退的入账凭证。

  以“给职工谋福利”为名,行违规发放各类补贴之实。根据巡察所获线索,仙居县纪委查明,2010年以来,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指挥部违规发放食堂结余款项及生日慰问金等近80万元。目前,所涉人员的自行清退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让这一违规发放补贴大案浮出水面的,是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指挥部食堂的小账本。

  指挥部负责人拍胸脯说“没问题”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

  2017年6月,根据县委统一安排,仙居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指挥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

  进驻初期,巡察组调阅了有关档案和会议记录等资料,开展了集体座谈和个别谈话,发现账目特别是食堂伙食费账目有疑问,但没有发现真正有价值的线索。

  在职的2名退休返聘职工及5名临时工被问到关键问题时,要么三缄其口,要么一问三不知。时任指挥部副总指挥(主持工作)的王建平更是拍着胸脯表态:“我们指挥部向来依章依规办事,不会有任何问题!”

  然而,巡察组却发现了“猫腻”。

  在第二轮谈话中,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不经意间提到,2016年5月,指挥部8人一起去玉环疗休养了2天。巡察组随即查阅了发票。发票显示,此次疗休养人数是10人,总费用为20839元。翻阅之前的谈话笔录,其他人的口径很一致,说是10个人一起去疗休养的。

  再找那位工作人员谈话核实时,他却改口了,也说是10人,并一口咬定此前是自己记错了。

  巡察组分析判断,指挥部的账目有问题。

  食堂小账本里藏着“大玄机”

  果然,巡察组在指挥部的食堂里找到了“玄机”。

  经过集体讨论,巡察组决定到食堂实地走走。当天,食堂只有一个阿姨在,看到巡察组过来,她有些神色不定。

  “阿姨,平时就你一个人做饭吗?”巡察人员装作不经意地闲聊。

  “是的。”

  “那食堂开支怎么结算?平时客人多吗?”

  “菜是每天买的。反正大部分都是指挥部那几个人,平时客人也不多,就月底一起结算了。”

  “那你是怎么结算的?平时有记账吗?”

  “这个……就我自己随便记点,不详细,不作数的。”说到这里,阿姨的神情有点慌张,眼光不时瞟向一旁的橱柜,双手紧紧交握在一起。

  这一细节没逃过巡察人员的眼睛。站在橱柜旁边的巡察人员马上打开抽屉,只见里面躺着一本陈旧的账本。

  账本里,详细记录了食堂近几年来每个月的开销情况。与伙食费账目一核对,结果让巡察组吃了一惊:2012年指挥部划入食堂伙食费12余万元,食堂实际所用不到2万元,结余达10余万元,2013年结余也有10余万。

  仔细一算,一个在职人数仅有8人的指挥部,仅5年来食堂伙食费累计结余就已经高达34.9万余元!

  这些钱去哪里了?

  面对巡察组的核实谈话,指挥部负责食堂对接的工作人员王某某首先承受不住压力,交代了指挥部违规发放食堂经费结余款项的事实,同时坦承此前疗休养人数的确为8人。

  缺口打开后,攻守同盟被逐步打破。在铁的事实面前,王建平羞愧地低下了头。

  七年来违规发放了近80万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该指挥部隐藏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原来,自2010年以来,以所谓的“给职工谋福利”为由,该指挥部违规将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依据移民规划大纲划入的食堂经费结余款项共50余万元陆续发放给指挥部人员,又以国庆值班、生日慰问等名义违规发放各类补贴29万余元,发放涉及人数达26人。

  巡察组及时将掌握的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后者马上成立调查组。最终,该指挥部违规发放食堂经费结余款项、违规发放各类补贴、设立并使用“小金库”等问题被一一查实。

  前不久,王建平(非中共党员)受到撤职处分;2009年12月至2014年10月历任指挥部副总指挥、总指挥的徐永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曾任指挥部副总指挥的王俊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标签: 指挥部;食堂;巡察;账本;伙食费;账目;款项;阿姨;橱柜;职工谋福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