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年杭州警方破获801起经济犯罪案件 看看都披着哪些外衣
2018年05月16日 10:04:37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陈谊 徐敏 高微微 王怡蔷 见习记者 骆静怡

  商报讯(通讯员 陈谊 徐敏 高微微 王怡蔷 见习记者 骆静怡)口袋里有闲钱了,自然免不了要拿出一部分去投资,但是投资存在的风险,不可小觑。

  “微商”“金融互助”“旅游互助”“众筹创业”“爱心慈善”“虚拟货币”……这些都是听起来“很美好”的创新项目,而这些项目的背后,不法分子正以高收益、高回报作为“诱饵”,骗取公众“入套”,非法吸纳资金,将“魔爪”伸向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以投资创新项目为名义实施的新型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也成了警方重点打击的对象。

  去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案8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48人,挽回经济损失23.33亿余元。

  就全省的情况来看,截止到目前,浙江省公安机关今年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09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0多人,涉案总价值310多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0多亿元。其中,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80多起。

  2800元一箱的天价水实际只需300元 这个非法集资平台吸引了近17万人投资

  2016年上半年,石某先后成立了浙江慕峰远古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买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和平台。2017年1月1日,公司开始推广一款名为“黄金一号”天然冰川水的产品。这款产品主打“健康牌”,对外宣称有防癌抗癌的功效。

  石某通过线上传播、线下授课的模式,先从亲朋好友入手,邀请他们注册平台会员,加入到“黄金一号”的项目中来。随后,以2800元一箱的价格向会员销售这款冰川水产品,并约定分40天返还4000元。同时要求客户积极发展下线,成功注册的,将获得3%-10%的可提现积分或者平台股权作为回报。

  一开始,这个平台确实按照约定,返还了费用。但随着注册会员越来越多,公司的资金出现断链的情况,无法再继续按时返还金额。这时候,有些客户才开始醒悟自己被骗了。同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发现近期有很多数额为2800元的转账交易,遂报警。

  2017年8月,滨江警方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对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警方发现,这款“黄金一号”冰川水产品,一箱的实际价格仅需要300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平台注册会员已达18万余人,实际投资人数为16.5万余人,充值总金额超过45亿元人民币。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这起非法投资案的四名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

  这起就是典型的“拆东墙补西墙”式的庞氏骗局,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息回报,这样就能制造出赚钱的假象,从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电商加传销的经济犯罪愈演愈烈

  市民在投资时要学会鉴别

  昨天上午,杭州市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公安局、下城区公安分局,还在胭脂新村社区联合举办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在现场,民警通过授课、问答、法律咨询的形式,给市民科普常见的非法集资和传销等经济犯罪手法,并且传授一些防骗知识。

  今年70岁的陈阿姨是附近的居民,平时和老伴两个人住。听说今天这里有一场预防被骗的活动,一大早就赶了过来。陈阿姨手里有一些闲钱,总想着用来投资。之前儿子也曾经跟她提醒过,要小心被骗,所以她只在支付宝上买过理财产品。但是,最近陈阿姨经常接到一些陌生电话,有时候让她去电商平台购买价格比较高的产品,但是可以拿回扣;有时候又让她直接出钱投资,回报率很高的项目。陈阿姨有些动摇,这才过来咨询的意见。

  现场民警告诉陈阿姨,千万不要相信这些回报率很高的投资:“最近,电商和传销结合的经济犯罪非常普遍。部分电商返利平台打着积分返还、0元消费的口号,只要客户发展下线会员,就能返还一部分利润,这就是很典型的传销模式。还有一些P2P网贷平台也暗藏风险,除非有一定的金融知识,否则不建议没有专业知识的老百姓进行投资理财。”

  怎么才能避免被骗?

  首先要学会鉴别。普通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理财时,一定要小心谨慎。目前大部分网络平台都打着高额回报的幌子,吸引广大投资人,实际都为网络传销平台,骗取投资人的投资款。

  市民可以通过调查P2P网贷平台的资质、调查P2P网贷平台出借资金的用途,以及出借资金流转方式是否安全来判断该平台是否规范运作。

  其次要增强防范意识。杭州公安在侦查中发现,投资网贷平台和电商返利平台的,很大一部分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和刚刚毕业的大中专未就业的年轻人。

  这两类群体,往往缺乏对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了解,再加上防范能力不强。在利益的驱使下,盲目跟风,有的尝到“高额回报”、“高息返利”的甜头后,还拉家人、熟人一起参与,来获取返点,导致被骗。

标签: 经济犯罪;阿姨;闲钱;投资人;P2P;经济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