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温岭:“8+X”筑牢乡村振兴防波堤
2018年05月17日 08:59:2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吴敏力 毛海挺 徐静静

res01_attpic_brief.jpg

温岭市农村第五巡察组正在梳理讨论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温岭市纪委供图)

  “对16个镇(街道)43个行政村开展市级巡察,同时,市镇联动,开展镇级巡察179个行政村。”日前,在温岭市农村基层巡察动员会上,第一巡察组组长张士良和其他巡察组的同志一起,领到了新一轮的巡察任务。

  开展农村基层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温岭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推行该项工作,通过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积累性问题,净化了农村基层的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已完成巡察460个村,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550条,查处农村党员干部505人,其中涉及村两委主职干部16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1人。

  “农村基层巡察已经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温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利兵表示。今年该市新增了村级建设项目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巡察等,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入,在严查基层微腐败的同时,构建有效的农村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提升村级组织管理规范化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8+X”模式擦亮巡察“利剑”

  动员准备、接访群众、收集问题……在接到任务后,第五巡察组组长阮风华将办公室搬进了新河镇。连日接访,阮风华共接待群众52批、102人次,收到信访件10多件,但在常规的巡察工作之外,巡察组还有“额外任务”。

  “不仅要找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还要推动各项工程建设,助力扫黑除恶。”阮风华告诉记者,“发现线索,调查核实并找到问题根源,进而达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法治效益,这是巡察的目的。”

  近年来,温岭市坚持“8+X”模式,将巡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级“三资”和工程管理,以及贪污贿赂、挪用侵占、以权谋私等八方面作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每年增加自选动作。同时,推行提前介入初核机制、专项交办跟踪机制、“面对面”问题反馈机制等工作模式,做到精准发力、剑指贪腐、形成震慑。

  2017年,温岭市镇两级共巡察176个行政村,发现问题和线索265条,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99人,给予党纪处分70人,其中涉及村两委主要干部47人,移送司法15人。

  “在查清事实、严肃处理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案件通报、庭审教育、编印警示教育录、以案说纪等形式,为农村党员敲响警钟,注入防腐‘疫苗’。”对基层巡察中的违纪案例,温岭通过“一周一通报”,定期通过短信、“温岭廉政”微信等平台,向党员群众实名通报。

  前不久,松门镇纪委收到当地村主职干部主动退赔的补贴27280元。对于巡察中发现少数村干部存在违规领取误工补贴的现象,温岭市通过同类案件剖析,加强廉政教育的同时,督促镇、村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并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该市对14名违规领取补贴的村干部党纪处分,241名村干部主动退赔违规补贴106万多元。

  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

  “工作认真、觉悟崇高、水平精湛、为民解忧”一面挂在温岭市农村基层第一巡察组办公室墙上的锦旗,记录了村民对巡察组的信任和感谢。在巡察组两位副组长陈方敏、陈妙才看来,巡察工作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并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利益,是赢得群众信任的关键。

  去年8月,巡察组一进驻泽国镇南洋王村,就收到了不少问题。“村邮站建了没用就被拆了、征地款未按要求补偿到户、村留地开发项目多年批不下……”陈方敏发现,反映的问题,不少还是棘手的陈年积案。

  比如南洋王村村邮站项目,就在没有土地整理指标,无法报批的情况下启动了建设。期间,村主职干部不顾相关部门的停建通知继续抢建。最终项目被依法拆除,造成村集体经济损失12万多元。案件移交泽国镇纪委后,南洋王村支部书记张某受到了相应处分。

  查找问题的同时,巡察组也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帮助他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去年11月,在经过巡察组到实地进行土地丈量,并多次主持调解后,原本“滞留”在村集体的1万多元征地款已发放至户。在巡察组的帮助下,村里占地2000平方米的村留地(工业用地)也已成功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并于今年5月4日对外发布招租公告。

  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巡察组的服务工作,当地村民看在眼里。去年年底,多位村民为巡察组送来了订制的锦旗。“其中就有当初对我们极度不信任的几户人家。”陈妙才笑着说。

  巡改并进,做好“后半篇文章”

  去年,巡察组进驻温岭市太平街道南门村,收到村民反映文化桥菜市场账目不清、管理人员聘任不规范等问题。对线索核实后,巡察组一方面通过查村账逐笔核实账目开支,另一方面开展外围走访,发现菜市场存在人员臃肿、滥发补贴等问题。此外,发现该村在八项规定出台后,仍有违规的消费支出。

  5月初,太平街道对南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文化桥菜市场场长蔡某等4人,分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处分决定。

  但事情并没有结束。

  对于巡察结果,太平街道及时落实整改,并建立长效防范机制。“12个村办市场,明确为村集体企业,要求严格执行村级六项核心制度。账目全部纳入街道三资管理中心,所有支出逐月公开。同时实行场长负责制,原则上采取外聘场长的模式。”据太平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今,南门村菜市场接待费支出为零。

  巡而即改,温岭积极做好农村基层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农村巡察的反馈意见,我们通过下发交办函、督办函、上门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开展‘回头看’。”温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该市从制度上查漏补缺,强化监管,防止同类违纪行为“卷土重来”。

  接下来,该市将继续深化农村基层巡察工作,更加突出政治巡察,进一步优化巡察机制,推动巡察成果落地。通过探索“回访式”巡察、乡镇交叉巡察,健全督察督办机制,深化警示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筑牢“防腐线”,为乡村振兴筑牢“防波堤”。


标签: 全面从严治党;党员;监督;巡查;巡察;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