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面整治一湖一河水环境 黄岩以超常规力度抓治水
2018年05月17日 08:36: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周薇薇 黄微

资料图:5月11日上午,全区工青妇助力“五水共治”系列活动在宁溪镇开展。 

  台州日报5月17日讯继4月15日召开紧急会议对长潭水库及永宁江流域治水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之后,上周,黄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议。5月15日,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永宁江流域水质提升及长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治理工作又被列为第一项议题。

  30天时间,6次会议研究同一事项,足以凸显区委区政府对“一湖一河”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及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势。“污染防治是党中央提出的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于黄岩来说,全面彻底整治‘一湖一河’水环境,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直面当前严峻的治水形势,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真抓实干,绝不应付!”徐淼多次强调。

  狠抓源头治理

  水质反复,症结在哪?每一次专题会议,都针对结点难点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逐一敲定落实的时间节点,压实责任。黄岩经济开发区下辖7个工业园区,企业家数超1500家,前期摸排中发现企业雨污串管严重,截污不到位,最终影响水质。经开区管委会采取“内外并重”工作方针,内外管网实现同步排查,24天时间,完成外部系统市政管网共排查117.7公里,疏通市政管网22.97公里;企业内部管网排查715家,完成整改106家。

  “排查六小行业和工业企业5389家,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3347家,目前已完成整改或正在整改的1722家,整改率为51%”。这是一个多月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上的整治成绩单。

  “工业园区内存在‘前店后厂’乱象,造成油污直排、雨污串管等现象,这些都对水质有影响。”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蒋智灵介绍说,该区创新提出围墙内管理模式,将“六小行业”纳入工业企业截污纳管整治当中,由企业负责人牵头治理和开展日常监管,实现雨污管理“企业化”。“通过集中管理,统一建设,全面截污纳管的方式,可以减少漏排、偷排等现象。”

  “5月15日,澄江街道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对辖区内永宁江沿岸的624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

  “5月15日下午,北洋镇全面拆除清理上朱烧烤点设施……”“屿头乡对两岸三度设施进行进一步拆除……”为进一步助推工作,该区在机制上予以强有力的保障,专门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一湖一河”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并建立相关工作群,每天,各地各部门动态信息陆续上传,上下一心抓整治的氛围浓厚。

  “今天的长潭库区有点静,全天没有发现一例烧烤。”长潭水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骥看似轻松的一句话,背后却包含着日以继夜的付出——每天都有30余人,轮班24小时不间断打击库区不法行为;周末和节假日,管理力量再增加一倍。

  一个多月下来,2000多人参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库区各类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5月11日,210多名志愿者代表以及党员志愿者在库区宣传治水,捡拾垃圾。

  全民参与,全面发力,多管齐下!

  一场超常规的水质提升保卫战在黄岩区全面打响。

  强化督查问责

  “请问你有没有签订过关于水环境整治‘三不得’‘三严禁’的承诺书?”

  “签过。”

  “那你知道‘三不得’禁令的具体内容吗?”

  “知道的。我们单位上周还联合渔政部门,对鉴洋湖湖区进行了一次清网行动,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就是要保护好水质,不能在水库钓鱼、游泳、烧烤……”5月14日下午,针对水环境整治“三不得”禁令落实情况,黄岩区纪委第一协作组对鉴洋湖管委会等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是否带头遵守相关规定?有没有顶风违规违纪?为推进治水攻坚,该区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分别出台文件。区纪委监察委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执行日常行为“三不得”、实行水环境整治“三严禁”;区委组织部明确把水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整治标准和道德诚信考评内容。“党员干部在长潭水库、永宁江等区域违反‘三不得’‘三严禁’,影响治水工作开展的,视情节给予道德诚信扣分、降级,以及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该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喻鸿彪说。

  该区纪委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到长潭水库附近各处烧烤、垂钓人群聚集区域开展禁令督查;各协作组也先后对监督单位开展专项督查。下阶段,区纪委还将强化对党员干部在治水过程中作风情况的督查,严肃整治工作懈怠、阳奉阴违等行为。同时,建立与长潭水库管理局、环保局、水环境整治办等单位的问题线索即时报告、移交工作机制,发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立即予以查处、曝光。

  为进一步加强长潭水库库区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管理,减少污染源入库,该区还对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农村污水直排排摸情况实行“一日一督”,整个永宁江流域和长潭水库两个国控断面,实行一周一督查,以三色督办制度,力促整改到位。


标签: 治水;督查;党员干部;水环境;水质;市政管网;问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