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开发商热推“高层+排屋”背后 是需求旺盛还是另有谋划?
2018年05月18日 09:21: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周丽丽

台州市区一楼盘的“高低配”项目。(资料图片)

  台州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周丽丽)不知从何开始,台州市区楼盘中,涉及排屋的项目也不断冲击人们的视野。

  漂亮的花园,大大的露台……描绘的是很多人对家的憧憬,也透露着台州楼市需求的变化。

  尽管总价高,台州排屋销量仍不可小觑

  当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念早些年有天有地的院落生活。于是,开发商开发的排屋项目需求也不断激发。

  别墅排屋总价高,非金字塔尖人群难以承受,更多的人即便憧憬这种生活的美好与纯粹,也不得不望而却步。但是,通过市区几个涉及排屋楼盘项目来看,台州排屋的销量还是不可小觑的。

  以市区大体量排屋合院项目——远洲·墅为例,总共1397套,目前只剩下52套。另外,台州大道另一侧的海棠花苑动辄上千万元的排屋合院项目,也是销售火热。

  再从中心大道上开盘不久的开元江南岸小墅项目来看,106套景观排屋项目,也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排屋属于低密度规划,对容积率等要求比较高。在单价上一般比高层高出个三分之一,再加上总面积大多在200多平方米,总价比一般高层至少多出一倍的价格。

  记者统计了下,目前台州市区排屋至少约2万元一平方米,面积最小约150平方米,最大近300平方米,价格至少在300多万元,均价在600万元左右。但是从销售情况来看,市民购买的热情并不低。

  近来,不少开发商热推“高层+排屋”楼盘项目

  “四五年前,去看房子,基本上都是一大片高层楼房,现在看房,常看到有洋房排屋的项目。”椒江居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蒋先生表示,现在台州楼盘不论是户型还是结构状态都更加丰富。

  记者从市区近期推出或计划推出的几个楼盘来看,“高层+排屋”楼盘占了不少,如开元三水润园二期、碧桂园保利玖樟台、朗成江南墅、台州一号、正黄凤祥府等。这些楼盘中,低密的排屋都有不少体量,有的楼盘项目中排屋体量远超高层建筑体量。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让城市诞生一批批高净值人群,这些人打拼事业的同时,对居住生活品质也有了新的构想。”台州良居房产中介经纪人柯先生表示,楼盘的户型和结构的选择,除了规划限制外,还取决开发商出于市场供需关系考虑以及地块开发前景来配置户型产品,“目前,台州改善型住房购房者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多,尤其是二孩政策等因素,很多人考虑买大户型和有院子的房子。所以,排屋的设置迎合了这部分购房者的需求。”

  开发商为何喜欢“高低配”?

  针对“高层+排屋”楼盘项目,记者查阅了台州市区近一年出让的地块,进行规划公示的项目中至少有七八个采用了“高层+排屋”的“高低配”,其中大部分为楼面价在1.4万元/平方米以上的中高端楼盘。

  那么,除了市场需求增加外,开发商喜欢这种“高低配”还有哪些原因?

  采访了几位开发商后,记者发现,对于“高低配”的背景,不少人都提到了如今关注程度高的地块,拿地总价动辄几十亿元。要拿到优质地块,开发商就要承担融资渠道的资金成本压力,这种压力促使开发商进一步追求利润最大化。压力之下,大部分开发商更愿意在项目中掺进一些洋房和排屋来做高溢价率。

  通常来讲,洋房的定价要比高层多15%-20%,排屋则更多,溢价甚至比高层多50%。

  据不少楼盘销售人员表示,高层与洋房、排屋的销售也是相辅相成的,“一般来说,这种混合住区会先推高层,快速回笼资金;接着推出排屋或洋房,拉升小区形象,提高溢价率。”

  我市一些规划设计人员表示,“高低配”还有一个好处,在你取得一块不大体量土地时,这种组合能在规划中将住宅配置到最大价值化。一般情况下,规划控规会对高层的楼间距有要求。高层的间距提高了,排屋可以做得密。同样一块地,可能高层只能排两排,高低配的话,北面一排高层,前面可以排好几排排屋或者洋房。对于精明的开发商而言,很多楼盘项目应该都有相应测算,保证利益最大化。


标签: 开发商;排屋;高层;住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