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用育并提 以文化人 大田文化礼堂助推乡风文明
2018年05月24日 09:57:44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毛韦 汪庆贵

图为大田刘村文化礼堂。(资料图片)

  5月13日晚,“大雅临海 魅力府城”——“府城文化百花园”文化下乡巡演梨园专场走进临海市大田街道白石村,演出在古色古香的白石宫举行,当古老的戏台上响起悠扬的乐曲,演员站定开腔,瞬间就把人们带回到过去的岁月。

  “近三年,我们街道着眼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心打造活力和谐新大田。”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伟说。据悉,该街道已建成大田刘村、白石村、上沙村等13个精品文化礼堂。今年,该街道将建设沙周村、下沙马村等5个村文化礼堂。

  用有队伍 构建品质幸福大田

  文化礼堂,集聚的是文化、人气,净化的是民风、民心。如果仅仅靠专管员进行日常维护,农村文化礼堂的生命力就无从谈起。

  “我们文化礼堂这么大,搞活动很方便,曲艺、排舞、演唱等形式丰富,每一项活动都有‘文化达人’带领,每天都有文化主题。活动一多,闲聊、打麻将的人就少了,歌声、笑声多了。”大田街道白石村文化礼堂建设者王勤吉说。

  据悉,大田街道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动员乡贤捐赠2000余万元助力街区改造提升文化礼堂。为实现文化礼堂自我管理、自我运转,发挥好村两委干部、热心人士、文化能人、村级宣传文化员、村文艺爱好者等本土人才的作用,该街道对文化管理员或文艺骨干培训达1600人次以上,并先后建立艺术团、排舞队、合唱团、越剧团、舞龙队、腰鼓队等37支文化团队,共吸纳队员11000多人。

  近年来,大田文化团队创作精品多次在国家、省、台州市获奖。如木刻画“敬礼”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狐狸叫》获浙江省排舞赛第一名,大田演唱队获省职工声乐赛三等奖,摄影作品《齐心协力》《老黄牛》获省优秀奖,舞蹈《青春旋律》、小品《戒赌》《礼让》获台州市级金奖,文化团队获县市级特等奖、第一名等更是数不胜数。

  育有活动 秀出活力美好大田

  如何让农村文化礼堂既“建好”又“用好”?为此,大田街道积极探索文化礼堂“接通”模式,全年通过“文化团队创活动,文化骨干优活动,文化走亲送活动,文化赛事比活动”,实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高潮,年年有新意”,努力打造百姓精神家园。据悉,每年参加文化健身活动群众达18000多人。

  这几年,大田街道立足文化礼堂的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作用,构筑精神文化赶集地,本着厉行节约搞文化,整合资源建场所的思路,利用闲置的企业厂房、宗祠、校舍和平整空地等,引领建成了6个文化广场和舞蹈排练室、乒乓球室、电脑室、图书馆等“三室一馆”,接通了文化礼堂5分钟文化活动圈,同时通过举办“五水共治”文艺巡演、“我要上村晚,大家一起来”晚会、“喜迎十九大,建设新大田”文化下乡巡演等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这些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设备齐全,成为群众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良好平台。

  同时,该街道还积极利用“文化礼堂”中“春泥计划”和“道德讲堂”,提升村民道德素质,通过开展“朗朗书声进礼堂”“与书会友,与大师对话”读书会、“喜迎十九大,书画名家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引导家长和学生参与读书教育活动,构筑道德文明传播地。依靠各村附近学校和本地热心人士、大学生村官等资源,确定联村辅导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到农村开展文体辅导活动20余次,为“道德讲堂”开课11余场,听众超过1000人。

  文化如水,将美融入到人民生活中。大田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正努力推动着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乡风文明的提升。


标签: 大田;文化礼堂;乡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43644237287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