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培育七大千亿产业】
台州医药医化:厚积薄发,打造世界级制造中心
2018年05月28日 09:16: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沈海珠 周丽丽

  医药医化产业是台州的主导优势产业,也是台州最具竞争力的主导行业之一,起步早、门类全、基础实,具备较好的先发优势,也是我市培育的七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台州医药医化产业指的不仅是医药化工产品,还包括医疗器械生产。记者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在医药化工方面,2017年全市规上医药医化企业共有78家,完成工业产值293.17亿元、出口交货值122.43亿元、实现利润35.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15.1%和17.6%。在医疗器械方面,2017年规上企业11家,主营药包材、注射器、可视喉镜等产品,完成工业产值7.6亿元。

  【概况】从“化”向“医”台州医化产业基础雄厚

  台州医药医化产业始于最初的化学工业社和肥皂厂,之后试产化工产品。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台州医化行业经历了从“化”向“医”产品的转变。

  上世纪90年代,国外药品研发及产能逐渐增大,产业趋于成熟,利润逐渐降低,原料药的生产中心逐渐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原料药中心转移需要在中国找到交通便利的区域,以满足欧美原料药的市场,利于原料药外输。台州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是中国黄金海岸线上新兴的组合式港口城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加之有化学基础,自然成为原料药生产基地的不二选择。

  市场需求、地理优势、国际形势、历史沉淀共同铸成了中国这座原料药之城,台州也由此发展起来。

  进入21世纪,医药医化产业阵痛持续不断,经过多轮整治,我市医药医化企业结构逐步优化,粗放型医化企业慢慢被淘汰。

  “目前,台州规上企业家数占比从2000年的4.0%下降到2017年的2.1%,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6.4%提升到8.1%。”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医化行业处处长娄国良说,随着医药产业大企业培育有效推进,医药医化上市企业12家(全市52家,占比23.1%),其中列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3家。

  随着国内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制药设备日趋完善,台州市化学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生产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已形成抗肿瘤药、头孢类药等八大类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控制力的优势产品。

  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仙琚药业、济民药业、九洲药业等全国著名的原料药企,托起了台州“原料药之都”的名号。

  精做深做透原料药

  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发展

  和医药化工企业相比,台州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并不多,但在各自领域却相当出色。以检验耗材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为例,截至2017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的企业全国仅有3家,黄岩的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年销售额4.5亿元位列其中。

  “检验耗材主要是塑料制品,模具设计与制造是塑料产品的核心技术,而台州恰好有完整配套的模塑产业链作为支撑,拥有先天优势,这也是台州医疗器械企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卫峰说。

  据了解,台州医疗器械企业主营药包材、注射器、可视喉镜等产品,在国内,原本一共有3家可视喉镜生产厂家,但仙居的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凭借着每年占产值10%—12%的研发投入,已经成为国内独树一帜的可视喉镜生产企业。

  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潘国仁告诉记者,全国1236家三甲医院,70%左右的可视喉镜均产自他们公司,靠着这款产品,让优亿在全国1194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台州医药医化产业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多种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台州医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不容小觑。

  娄国良告诉记者,我市虽然有不少医药医化上市企业,但单体规模都不够大,至今还没有一家本地产值超百亿的企业,也无一家企业进入国内药企前十强。

  此外,台州医化产业近80%的产能集中在中间体和原料药环节,化学药品制剂、生物药、中成药占比有待提高,医疗器械虽增速较快,但总规模仍不大,产业链条呈现“偏短、偏低端”特征。

  为加快推进台州千亿级医药医化产业集群培育,将台州打造成世界级的高端医药产业制造中心,下阶段,台州医药医化产业依托自身优势,做精做深做透原料药,以仿制药为突破口,推动原料药向制剂加速转型。同时,整合资源,“以原引药”,实现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发展。

  争取到2021年,基本完成现代医药医化制造模式改造,初步建成高端化、国际化、集聚化、特色化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行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5家,超过5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其中医药制剂、原料药和中间体的产值比达到5∶4∶1。

标签: 医药;化工;医疗器械;制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