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给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 台州市检察院举行开放日活动
2018年05月31日 09:55:5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陈兴多 通讯员 赵洁瑶

  台州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陈兴多 通讯员 赵洁瑶)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市检察院举行以“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通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督察员以及未成年人工作相关人士等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去年以来,全市未检干警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实现全方位司法保护,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2017年,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94件267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理念,全市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39.5%,同比上升10.8%;不诉率为38.2%,同比上升14.6%。全市共有3个观护基地被评为全省优秀观护基地,2个案例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路桥区检察院被高检院评定为全国未检创新实践基地。

  在开放日活动中,许多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路桥区检察院借助司法社工力量,观护帮教多名网络诈骗未成年人的案例,引发了人们对司法社工全程化、同步化帮教的思考;黄岩区检察院精准适用法律,依法不捕“杀父”未成年人的案例,则对如何积极修复亲子、家庭关系,促使未成年人早日回归学校、家庭具有启示意义。

  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温岭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虐待儿童致重伤的案件中,检察机关为被害女童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并专门赶赴千里之外的河南老家联系当地落实救助金的使用情况,为该女童争取到了个人低保救助、残疾人救助。积极而有力的举措,得到了参会人员的肯定。

  据悉,近年来,台州检察机关通过构建综合化司法救助体系,全方位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对于遭受犯罪侵害而陷入经济困境的被害人,两级联动开展司法救助。2017年,共对8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5万元。

  通过观看纪录片、面对面座谈、实地参观等活动,参会人员对未检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加深。有与会者表示:“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一批因实施犯罪或者受到犯罪侵害而陷入困境的孩子得以回归社会,长大成才,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找回了幸福安宁。对检察官,我们点赞肯定;对未检工作,我们要更加关注。”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祖增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践行保护性司法理念,聚焦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聚焦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积极探索实践,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在举行开放日活动的同时,连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召开了相关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标签: 儿童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